Thursday, August 9, 2007

會考放榜

每年八月都是中學會考放榜的大日子。

曾經在某年八月的一個暑假, 也是我放榜的大日子。記憶還沒褪色, 那天早上我請了半天假(當然是暑假工呢…)回校取成績, 知道自己可以原校升讀便離開了學校。雖然我不太滿意自己的成績, 但我並沒有跟別人說過半句話, 便是放榜日不是個值得高興的日子。有些同學因為比別人少了個A級而嚎哭, 又有些同學二話不說便衝了出去找學校, 那些都是我的好朋友。一個放榜的大日子就像是要為我和我的朋友們劃清界線, 他們都不再是我的同學了。為什麼能夠原校升上中六的我會感到很難過呢?就是這一天, 他們都覺得大家之間距離很遠, 似是不想跟我說起找學校的事情, 又或者他們覺得我永遠也不能夠了解他們的徬徨吧!

今年會考放榜, 一如往年在娛樂頭條看見不少「明星」在紙牌上寫上為考生們打氣的字句, 什麼「盡力而為」、「行行出狀元」、「希望在明天」、「笑看人生」等等, 到底有什麼作用?畢竟一切已成定局, 還不是該在會考前夕像星空奇遇鐵達尼的麥SIR那句「Never Give Up」比較有意義?到底還是「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不過, 今年會考放榜日的生果日報頭條「14 歲女童考獲8A+ 中文科5*」卻令我摸不著頭腦。又是那句年紀大了, 看不懂「8A+ 中文科5*」是什麼意思?

原來又是改革!今年會考中文及英文科考試評分,已由以往的常模參照(“拉Curve” - 即與全港考生成績比較後得出的等級),改為水平參照(即按各考生實際水平評級), 評分改為1 至 5* 共 6個等級,取代以往的 A至F級。今天讀到陶傑的短評《小集體回憶》, 知道成績以一分到五分的評核,原是五十年代蘇聯中小學計分法(?!)。 此計分法可喚醒大陸老新移民「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的集體回憶, 令他們想起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的日子…

然而, 我們這個特區的「五分制」產物, 卻未能得到英美許多學院的認可, 與考評局自以為是與國際接軌的想法差距甚遠,那麼考評局眼中的「國際」是在火星的「國際」區域嗎?還有點慶幸我在許多年前已經完成了會考…至少我不希望得到一個Yi (一)、 Er( 二 )、San( 三)、Si( 四 )、Wu ( 五 )的中式評分!

2 comments:

Gavin said...

o個個女仔... 唔話我知十四歲, 我覺得佢應該三十有多囉... 咁既髮型... 咁既身型... 講野既語氣. 一d 都冇十四歲應有既童真. 真係無陰公...

永遠改制時, 最先頭部隊的那一批都係受害者黎架啦. 洗乜睇返咁以前既事. 陶傑太鍾意嘩眾取寵, 我父母o個時考會考都係absolute grading啦. 係到後期先改用拉curve 之麻. 我都唔明, 咁樣改來改去, 好好玩咩? 定係証實人其實係好無聊既生物. 每廿年卅年改一改... 認真得閒無時做... 與其重視一次考試點樣表現到學生既語文成績, 倒不如花多點功夫去教好學生仲好啦!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 think u should be a good teacher..cuz u like children and u know the way to make them good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