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兩面

凡事都有兩面, 這是個不爭的事實。如何衡量兩者, 我還在努力地學習中…到底是不是該替不同的人找把不同的尺去量度, 好讓我們明白或者體諒每個人的性格與行為?好與壞, 對與錯, 永遠都是相對的。為什麼會有感而發?便是身邊時常發生的幾件事情, 叫我明白什麼是灰色地帶…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 現在有很多年輕男士會到深圳「按摩」, 都會用上按摩中心的「特別服務」, 不管是外國回流香港的或是很多專業工程師, 也會被那「價廉物美」的內地溫柔鄉所吸引。聽罷, 朋友問我可會介意, 我面有難色, 剎那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男人, 常常說自己有性需要, 時時想要解決, 他們解釋說自己可以分得開這模式算是解決需要而不是愛, 說女人應該體諒。我說︰「假若男人需要這樣的「自由」, 那麼男人又可否把同樣的「自由」給予自己的女人?」友人聽罷, 三秒內回應︰「點可以呀!」又有男性友人曾經告訴我,他身不由己但怕對方不乾淨, 唯有選擇基本服務(i.e. handjob), 或者只是跟對方聊聊天…您覺得這些做法可有對與錯?

曾經有個男友, 背著我跟另一個(還是多於一個?who knows…)女人同居, 他的好兄弟是我的朋友,但他的兄弟看見我哭得死去活來還沒有告訴我一點點的秘密,我心裡面覺得他不是個正直的男人,為什麼還要幫壞人一把?他的理據是「他的兄弟並不是個壞人,沒有對他做些什麼事情,而他如何對待妳,則與我無關…」, 或者他是對的,畢竟他就是個兩脅插刀的好兄弟,他選擇了不撒謊但是繞圈子。另一位朋友,則是個充滿正義感的人,朋友的女友因找不著男友而心急得如熱鍋螞蟻一樣的找著他去問男友的行蹤,友人一下不留神竟然說溜了嘴,結果女友大興問罪之師,友人的朋友埋怨像是被出賣了一樣,完好的友誼又添上一條小刺。您又覺得那個做法才是對?

有些男性友人從不透露舊女友的不是,理由是他沒有得到她本人的同意,而且亦不想跟別人提及他與她之間的往事。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人很不誠實,沒有交心的誠意,不過日子久了卻開始明白他的一套想法。為什麼?假設我是他的舊女友,我的感覺會是很安心的,便是他沒有在別人面前/在我的背後數落我。可是作為一個女人也會希望了解他的往事,從而了解他的想法或者經歷,不想他和我之間存在無法化解的隔膜。又或者一個很誠實的男人,為表誠意他什麼想法也會願意與妳分享,可是妳會害怕有天妳跟他分手,卻會成為他口中的其中一個Bitch。您又覺得那個做法才是對?

又或者說得極端一點,女性友人戀上已婚的男人,她也會跟別的女子一樣,希望自己喜歡的男人喜歡自己,想得到自己的幸福但又不想破壞別人的幸福。看到他愛護自己家庭的時候覺得他會是個好男人,但同時那個他很喜歡她又令她覺得他會是個壞男人。您又覺得怎樣才是對?

對與錯,我也開始感到模糊了。
因為凡事都有兩面, 只在乎您屬於那一個角色而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噢,是非對錯黑白,有時候會難定界線,在不同角度位置時間想法心情,都可以不一樣,像黑和白之間那不同層次的灰度....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是複雜得令人感到很迷惑。

可是,這樣non-absolute的模糊界線,卻會令人沉迷於遊走黑白之間的刺激。人,都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