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死敵一號 – IVRS

我是個沒耐性的人。

人生實在有太多要等待的事情, 茶樓等位, 等巴士, 等的士, 等厠所, 等運到 …等了又等, 又繼續等, 然後等到花兒也謝了…

朋友都知道我絕對會是那種用錢買時間的人, 所以我喜歡Cityline幾年前的一個戲院廣告, 我們實在不能夠再afford等待的時間。以HKD$6的手續費, 可以買回我的時間, 何樂而不為?

不過, 不知道是那位人兄發明了IVRS, 令人類跌入另一個文明的深淵(!)... …或許大家不知道什麼是IVRS, 其實IVRS(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 System)是互動語音系統, 相信各位受害人也會經歷過那種沒有盡頭的等待。那是一個根據語音提示操作的互動式服務, 很多機構像是銀行、信用卡中心、電訊商等亦會透過互動語音系統提供「自動化」電話查詢服務, 由第一句選廣東話按1字開始, 然後按2, 按3, 按4, 按5, 按6 (<-深淵1)…好不容易等到一句「按0字, 與客戶服務員聯絡」(心想︰yeah!終於有人喇!), 接著是另一把機械人聲音說︰「多謝閣下致電xxx, 現在線路好x繁忙, 請你等一等, 我地既客戶服務員會盡x快接聽你的既電話…」(<-深淵2), 然後又繼續等待, 途中還會不斷播放一些很「激勵」(!)或是很「振奮」(!)的音樂, 也有一些銀行會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 強迫(<-深淵3)客戶收聽他們的宣傳聲帶(!), 加倍折磨等待中的受害人, 所以經歷了這樣的「優質服務」後, 難免火上加油, 令客戶(例如︰我!)忍無可忍… …

我相信, IVRS原先的概念是很好的, 或者是因為真人接聽所等待的時間更長。不過, 就像DHL最新的「響3下」概念也許真的能夠打動人心, 作為大客戶在商業運作上, 又如何能夠afford到這些等待的時間呢?有些公司時刻想改善客戶服務, 可是要接大job也需要加點心思吧?總不能夠給自己的未來客戶要一個要等待一個世紀的電話號碼, 然後抱怨為什麼接不到大job!!

IVRS, 去死啦!

3 comm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ome days ago when i wanted to check my bookings to tokyo in christmas, i have waited for ten minutes and yet no real ppl in cx holidays answered my long distance phone call.

crap.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 really hate that...>< however, seems that we have no alternative but waiting lor...damn!!

i dunno even CX would use IVRS...i m thinking if the one invented IVRS would have suffered from the endless waiting process of it...

btw, i have got ur X'mas card n letter. Thx...! u know what i have finally got u the toothpaste chili sauce...i cant wait seeing u in person!!!^^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hanks and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