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凹與凸

昨天, 朋友失戀一周年紀念。失戀, 為什麼值得紀念?正是因為失去, 我們會在改變中成長, 思考過去再展望將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維持一段長時間後, 都會隨著人的價值觀改變而變質, 失戀的感覺雖很痛苦, 但不曾失去的人不會知道自己真正需要/想要的是什麼, 更不會知道如何跟別人相處或是珍惜已經擁有的。

朋友的情傷還沒有完全康復, 即使說話的時候多麼瀟灑自在, 也難掩傷口剛結疤的脆弱感覺。我毫無保留地說︰「我能看穿你還未放開…」不要在我面前裝作若無其事, 因為我了解你。朋友知道我也遇上一些問題, 於是我們轉個話題去談「怎樣才算是適合」…

凹凸, 是上帝做男人與女人時為「合適」所下的定義。凹凸, 是人與人之間互相配合又互補不足的組合。強與弱, 剛與柔, 外向與內向…一連串的對比, 朋友認為這都是合適的組合。人總希望找尋自己沒有的元素, 取長補短又可以各取所需。現實卻是在凹與凸之間, 差異竟大得令人無法想像也無法理解, 縱然沒有兩個人一樣, 但能包容自己的人並不是唾手可得。

怎樣才算是適合自己?

別人知道我喜歡拍照, 但從來不懂得欣賞我的照片, 說我浪費金錢、時間在拍照上。這個不懂我的人卻會相約我去拍照?他想從我的文字中找尋我的想法, 也許他失敗了, 因為他還是一點也不了解我, 到底還有什麼意思?

別人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 (是因為我說溜了嘴嗎?), 卻在吵架當中數落我, 雖說吵架的人都不會講理 (但都是真心話…), 可是一個懂得愛惜的人總該知道有什麼話是不可能修補的, 我可以原諒但已形成了的裂痕卻不會瞬間消失…

別人了解我的性格和想法, 懂得欣賞也會包容, 為什麼?因為兩個人都很相似, 就像是兩個「凸」那樣。兩個「凸」的人, 會否只適合成為一對好朋友?別人的答案卻又有所保留…

怎樣才算是適合自己?或者, 這不一定是合適與否的問題, 只在乎喜歡與否…朋友說人不應該妥協, 但喜歡一個人就會自自然然地作出讓步, 為的不是要堅持己見但傷害了別人, 而是為長久的相處作出準備。

還是感覺勝於一切, 凹與凸又有何關係?

1 comment:

米高 said...

還是感覺勝於一切...........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