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了解?關懷?《 一百萬人的故事》

前晚沒有上網, 只是一個人在房間內溫習, 聽到家人在客廳看三色電視台製作的一輯《了解‧關懷 - 一百萬人的故事》的節目。

香港的七百萬人口中, 一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三色台製作《了解‧關懷 - 一百萬人的故事》這類型節目是很難得, 每一集節目本身也許是想帶出窮人的社會問題, 但明星掛帥做訪問卻揭露藝人本身的膚淺與無知。

前晚的主題是窮小孩。

開首, 是陳慧琳小姐訪問小朋友Eason仔。8歲的Eason仔一家自力更生 (爸爸當看更, 媽媽晚上去洗碗為生) , 並沒有領綜緩, Eason小小年紀已生性得和媽媽在街上撿紙皮, 即使被同學看見不會覺得自卑, 成績更名列前矛。天后反而問小朋友, 他生日有禮物(!)嗎?會吃生日蛋糕(!)嗎?有參與課外活動嗎(!)等問題?唉!人家樂天知命, 根本沒想過那些富貴人家心中的必!需!品!, 這樣的提問不是膚淺, 是什麼?這樣的奮鬥故事根本不需要無謂的旁白, 也不需要明星的點綴, 單是他們的故事便足以讓人反思。

之後, 劉嘉玲小姐訪問一位貧窮少年, 問他一星期有多少零用錢。少年回答︰「10元。」劉小姐驚訝(!)地問︰「10元?!那你這10元是怎麼花的?」少年說︰「我會花3元。」劉小姐又問︰「3元可以買得啲乜?」(「10蚊?3蚊買得啲乜?」這樣的語氣去提問, 算是關心還是揭人蒼疤?)記得小時候的我也沒有什麼零用錢的, 在家裡衣食住行都已經供應了, 零用錢是什麼?是買零食、小玩意的零錢…!只有幾塊的零錢很出奇嗎?

剛巧昨天在報紙讀到一篇關於貧窮家庭糾紛的新聞, 大概是有一家幾口的夫婦因為小童上學的10.8元車費而口角, 妻子問當地盤雜工的丈夫要錢, 丈夫說自己沒有錢, 最後驚動有人報警求助, 警長到場後男子取出自己的存摺簿, 戶口內只有9.8元的存款。照片可見他們家途四壁, 幾個小朋友走來走去, 那個男人無奈的拿著自己9.8元的存摺。這是一個活生生的故事, 最後那名警長私下掏出100元讓小兄弟上學…

幸福不是必然的。有時候, 在自己不斷努力賺錢的同時, 也需要關心每天社會發生的事情。不要做個膚淺與無知的人, 多一份包容, 多一份鼓勵…生在貧窮的家庭, 也要懂得自強不息,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深有同感呀!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喂!好耐冇見你喇...

唉!一百萬人的故事其實應該可以做好d...似向世界出發或者尋找他鄉的故事咁樣...但而家..

Anonymous said...

hello,我與你素昧蒙面,而我都不記得是怎麼誤打誤撞進入你的網誌的,(應該是上網搜索東西的時候"邂逅"你的吧(咪誤會,我都係女仔!斃,係女仔又點?有les哦!總之我唔係喇),可不是因為那種friend搭friend的關係).其實倒沒甚麼特別,只不過看了你寫的幾篇感記,覺得有不少共鳴,作個留言,以避"偷窺之嫌".
其實我也覺得這個節目中有些嘉賓找得不是太適合.但另一方面,我則覺得這個節目又是相當需要這些明星的助陣(所謂明星效應嘛),可別忘了,噱頭在我們這個城市的重要地位.假如沒有這些嘉賓作招徠,可能這個節目就不會這麼有效的引起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與反響.所以在這件事上,對這些熱心公益但又難免膚淺的明星,我認為應該給予一定的包容,無論她們的初衷是虛偽無知還是一腔摯誠!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謝謝你的留言。

不用擔心,我不會誤會妳喜歡上我的。(我也不相信單單我的文字可以吸引別人喜歡我這個人,喜歡寫blog只是因為我喜歡留下一些感覺。)

香港是個即食文化的社會,人們對身邊的事情(甚至別人)都顯得冷漠。我認同明星效應的威力,但想說的是她們的語氣用詞也令人很反感,不要讓那些小朋友覺得自己很慘很可憐, 因為我們社會需要的,是正面的支持與鼓勵,而不是標籤他們為窮人然後永不翻身。不要讓自卑感延續下去...

Anonymous said...

好開心啊,沒想到你會回覆我的留言,因為我向來不太相信網絡,所以甚少與不相識的人交談.哈哈,第一次看你的文章就有種直覺:你應該會看張小嫻的書吧.(雖然我不是她的讀者)不過,最高興的是你也有看高木直子的書啊!!(因為我身邊就沒甚麼人看過)開心,因為遇到有共同喜好的人~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是個活生生的人嘛, 又不是電腦程式,看到妳的留言,當然會回覆呢...^^"還是那句, 謝謝妳留言..我不喜歡沒有留言的日子,因為令我感覺似是向著一面牆說話那般無聊。

張小嫻的書,我也讀過一點點...不過,從她散文寫的男女關係,似乎她沒有什麼幻想,寫出來的感覺有點無奈...

我也喜歡高木直子,覺得她跟我和妳一樣都是率直的女子。=)

米高 said...

"幸福不是必然的。有時候, 在自己不斷努力賺錢的同時, 也需要關心每天社會發生的事情。不要做個膚淺與無知的人, 多一份包容, 多一份鼓勵…生在貧窮的家庭, 也要懂得自強不息,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如果,多些人有這裡覺悟,相信世界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