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愛自由 之 空間

戀上一個人, 可以非常瘋狂, 也可以非常平淡。

想見見面, 想聽聽他溫柔的聲音, 時而在妳的耳邊輕聲說著悄悄話或者叫妳一聲「傻豬」(!)。那句「傻豬」要是換成別人的聲音, 只會聽得毛骨悚然, 但若然是他, 卻會變成叫女人身體酥軟的甜言蜜語。戀上一個人的時候, 不論是情深的眼神, 熱情的擁抱, 四片嘴唇、兩棵熱熾的心貼在一起, 就像是你與我之間再無分彼此一樣。

每次聽見「傻豬」這兩個字, 總會想起電影《孤男寡女》的其中一幕。女主角(鄭秀文飾)在街上碰上男友(海俊傑飾), 無意中看到男友背著她跟別的女人交往, 還叫那個女的做「傻豬」(她, 也只是其中一個傻豬。)。傻豬, 是男友對所有女友們的暱稱 (那他便不會錯認任何一個或者叫錯名。)。你們以為這些橋段很老套, 又沒有什麼好笑吧?但現實生活中, 卻存活許多這樣的男人…其中一個就是我的前男友, 所以說戲如人生…是沒錯的。

男人追求女人的時候, 一般也會很想聽見她的聲音或想跟她見面。不過, 大家一起一段時間之後, 便喜歡追求自由和空間。兩個人相處, 如何給予對方適當的自由與空間, 也是高深的學問。電話要是打得太多, 大家會變得相對無言。有些男人看見女友的來電特地不去接聽, 甚至直接關上電話, 到底是為了什麼?

空間, 是很虛無的東西。妳把所有的時間留給他, 給他最高的priority?可是, 他卻又希望跟自己的友聚會。好了, 就當妳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妥妥當當, 完全不去「打擾」他的生活的時候, 男人又會覺得妳沒有時間給他。女人要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 不要輕易為男人放棄自我, 因為一旦失去了自我, 便會像失心瘋那樣期待對方為自己付出。妳以為自己為男友犧牲所有很偉大嗎?這!是!戇!居!友問︰「這樣漠不關心的相處會不會有點那個?」

信任與尊重, 比無謂的犧牲更為重要。便是因為愛所以更要讓妳所愛的知道, 不去鬧, 不去管, 就像是放上天空的風箏那般自由自在的飛, 累了便會回到妳的懷裡, 給予這樣的空間, 在我眼中也是一種愛的表達。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百分之百認同你的這種愛情方式.

"孤男寡女"我看了不下十次(因為有段時間特別喜歡sammi),以致一看到你所提的情節,腦海裡就能浮現出電影中的哪些畫面,很湊巧吧?!^.^

盡管我沒有很多的戀愛經驗(女孩子要懂得自愛,愛情:寧缺勿濫).但我對於自己的愛情態度還是比較堅持的.我總覺得戀人之間最需要的便是尊重與信任.倒沒有必要去爭取誰駕馭于誰的身上.

即使結了婚,也應該相敬如賓,因為愛情本生就不是必然的,不要因為大家的關係進入了另一個階段,當初最基本的尊重概念就可以蕩然無存.至於信任,那就更重要了,缺少信任的愛情簡直是對彼此的一種折磨.學會信任,自然也就能懂得如何給予對方空間.這可不是那種因為賭氣而無限地放任另一半的行為.畢竟,風箏放得太遠,萬一被別的"秀木"纏住,自己又"剪不斷",最終,望穿秋水,肝腸寸斷,"理還亂"的仍是自己.

不過,對於那些"花心大蘿蔔兒",除了要理性有節制地傷心一會兒,就別太傷神了.要知道,他們連一個人去面對分手的勇氣都沒有,這等窩囊廢,早分早划算啦!!!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戀愛經驗這回事...也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緣份來來去去,誰不希望可以一擊即中然後白頭到老?然而,人需要經歷才會學懂什麼才適合自己的,也學會怎樣與自己喜歡的人相處。

寧缺勿濫,是對的;但好些性格,不是男女朋友的相處,根本不會知道的。若然遇上感覺對的男人,又何妨一試,不要被一些原則規限自己的選擇權利。拍拖多幾次,其實也不是大問題。

Anonymous said...

你說得倒是有道理,遇上感覺對的當然不妨一試.

而我說寜缺勿濫的意思並不是說要給自己定下死框框,而是要慎重地去判斷和選擇(因為實在眼見身邊太多的女孩被男友牽着鼻子走,明知是負心漢卻依然義無反顧地犧牲所有,到頭來,既沒了愛情,也迷失了自我).一言以蔽之:慘不忍睹!

所以,我才會在一開始就表示贊同你的戀愛態度:女人也要學會為自己而活!!>.<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女人也要學會為自己而活」的道理,是從慘痛的經歷中學懂的。

我希望好些女子在迷失的戀愛中看清楚自己,別太盲目地愛人而失去自我,沒有自我(性格)的女人(就是妳說的那種「被男友牽着鼻子走」的女人),讓愛妳的男人發覺他愛妳的(原有的)元素沒有了,其他的女人便可以輕易取代妳,這都是我們不想發生的。

米高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米高 said...

"男人追求女人的時候, 一般也會很想聽見她的聲音或想跟她見面。不過, 大家一起一段時間之後, 便喜歡追求自由和空間。兩個人相處, 如何給予對方適當的自由與空間, 也是高深的學問。"

所言甚是, 這個"適當的自由與空間"的平衡, 很難去掌握,而且這個平衡是會變的, 我之前試過,自己都會一時一樣,有一排想見多些,有時又想見少一些.
也因為大家的這個平衡出現問題,所以有了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