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Force Majeure…

日本之旅完結, 朋友問我最難忘的是什麼?大阪心齋橋?還是京都清水寺?
通通都不是…而是那一晚在酒店裡看日本電視新聞, 知道四川發生了7.8級的大地震… 那一刻, 想起中學時代讀過《唐山大地震》, 單單是文字也已經讓我讀得淚眼汪汪, 人命變成一個又一個數字。生命, 其實可以很脆弱。

說實在, 我很害怕看見一張張震撼人心的新聞照片, 那些在瓦礫下的屍體, 那些滿面盡是灰塵或是血流披面受了重傷的幸存者…他們呆坐在猶如廢墟的街角, 疲累的眼神都顯得茫茫然, 幾個幸存者接受中央電視台的訪問, 街上有一個女的說︰「我的家人死了, 妹妹死了…其他的家人都沒了…」街上另一個男的說︰「我的老婆死了, 父母死了, 孩子死了, 兄弟姐妹都死了…我什麼都沒有了。」



許多小孩子都因為地震死了父母而變成孤兒, 其中一個鏡頭是溫總訪問了一個淚流滿面的孤兒, 跟她說︰「別哭!別哭! …政府會管你們生活…管你們學習…你們幸存活下來的, 就好好活下去。」女孩只是不停點頭沒有說話, 眼神充滿了悲痛與傷感, 眼淚仍是不停的流下來。這個畫面叫我和爸爸也看得鼻子一酸, 便是那份悲哀與無奈直迫我的心坎裡面, 想著有什麼是我也可以去做, 去為災民出一分力呢?

是次四川大地震, 從電視畫面可見, 死傷的數萬人之中, 許多都不是死於地震, 而倒塌得最嚴重最離譜的建築物 − 學校…在那堆如建築廢物加爛紙皮那樣的「學校」旁邊的大廈卻只是出現裂縫?溫總說︰「死了很多孩子…」然而, 他們的命都是枉死於貪官的手裡, 枉死在那些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裡…中國人不應當差不多先生, 許多的東西也不應該只是馬馬虎虎了事, 也不能夠只是金玉其外, 在沒有穩紮根基的情況下不斷發展。我實在不想看到我們國家對自己要求或是標準, 是由許多枉死的人命換來的…

2 comm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ey, you may think i'm heartless but please be reminded that the death toll in burma can reach 127,000. the scale of devastation is much serious in that south eastern country. AND China is so wealthy now. the people in China can help themselves. i don't think we need to worry much.

WE SHOULD HELP THE BURMESE WHO ARE SUFFERING FROM CYCLONE NOT THE CHINESE SUFFERING FROM QUAKE.

Anonymous said...

no one wanna be in such disaster, no matter they r rich or poor... and I think no one could set any absolute priority in offering help to the victims... they all need help! But being a Chinese, I certainly will help Chinese ppl first other than those from other countries... just similar to family members vs strangers... I'm just an ordinary and selfish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