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一個沉重的民族

這陣子, 電視節目都是播奧運。

電視台都努力取捨到底要播頒金牌予中國的運動員, 抑或播另外一個場館最關鍵的決勝分, 還是本來高收的電視劇集?香港人當然希望中國隊奪金, 但也同樣支持和鼓勵其他國家出色的運動員, 不論他們得獎與否, 畢竟他們為了一個獎牌犧牲了很多。

讀了友的blog, 他對於中國運動員與外國運動員的差異寫得很細緻, 我極為認同。那篇文章刊出的那天, 我們中國的希望劉翔還未退出比賽, 體操隊的程菲也未失手。

友是這樣寫的…“留意到英國泳手REBECCA ADLINGTON力壓大熱門美國的KATIE HOFF拿得一面金牌, 她是近半世紀以來﹐首位贏得奧運游泳金牌的英國人。

當接受記者訪問時﹐BECKY天真地笑道﹕「獲得金牌的原動力﹐都來自母親的承諾。因為出發前﹐她答應過我﹐假如我贏到比賽﹐她會送我一對JIMMY CHOO的高跟鞋。」她頓了一頓﹐望望那塊掛在胸前的奧運金牌﹐繼續道﹕「真好﹐可以有一對新鞋了。母親說過﹐假如拿到第二面金牌﹐我可以另得一對CHRISTIAN LOUBOUTIN。」

何必看重奧運成敗﹖更無需把奧運會裡的得失跟民族興衰等同。一面奧運會金牌﹐不過是換取自己心頭好的獎券罷了。

沒有什麼「民族大義」﹑沒有什麼「英國運動員不是垃圾」之類的說話。在眾多鎂光燈底下﹐掛上了那閃亮的金牌﹐BECKY依然是一個實實在在活在這個世界的女孩子。這就是社會進步的一種原動力。”

再看看昨天劉翔退賽的報導, 幾個報章頭條是這樣形容「劉翔跑不動中國心碎」、「劉翔傷退中國哭了」、「劉翔為奧運退賽道歉  誓言將重回賽場」、「十三億中國人沒「翔」到:完了」, 對於一個背負國家民族興衰的運動員是多麼的沉重?我相信劉翔退賽之前必定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否出賽等等…但為何仍然在這樣的狀態下勉強上場呢?我個人認為是一種交代, 在運動場上退賽比上場前退出好讓民眾們明白也看得見他, 是對國家的一個交代。及後他的教練哭訴他玩命, 令人感覺更是無比的沉重!為什麼我們國家的運動員好像是永遠比其他國家的運動員艱苦呢?金牌只有一個, 難道其他的運動員沒有付出嗎?作為一個運動員可以有幾千個理由想去奪金, 可以是因為喜歡那樣運動項目, 也可以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榮譽, 為自己努力向自己或是教練交代, 而不是單單為一個國家的榮辱而比賽…這樣的運動員實在太可憐, 失去了奪金的希望便被人遺忘, 不單是一個劉翔, 只要看一看體操隊的程菲比賽時一張繃緊的臉, 失手後那似是末日的神情… 一場比賽似是決定了她的一生幸福那般。唉!看得讓人心酸, 一場比賽的成敗在我們國家的運動員來說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中國人的反應,都反映到,中國係缺乏個人觀點,強調整體,所以也難怪中國到現在也沒有民主,因為民主是基於個人主義,而非集體.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perhaps it is the wonderful editing of the telly station here. i do find that the story of liu xiang is almost a shakespeare's tragedy.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們國家民眾的思想已經進步了很多.想當年李寜因傷退賽,回國後,欠奉的又何止是昔日的掌聲和鮮花?!而今,全國上下大部分的民眾都能對運動員在賽場上的失誤甚至退賽予以寬容和鼓勵,這足以見得全民素質是有所提升的.別忘了,中國現在還處於興起發展起飛的後期階段,急需豎立一個強國的形象,此乃大勢所趨.

而有幸代表國家出賽的運動員也自然而然的難以避免地肩負起這個為國爭光的責任,雖然這不應是參加奧運的初衷.但在如今的形勢下,還是很難避免的.億裡挑一的運動員能脫穎而出,除了自身的實力,還要看帶你出山的教練夠不夠"份量"推你上位,光是載著這份師徒情誼,咱們的運動員已不可能輕鬆上陣,我認為這不是甚麼包袱,而是一種負責的態度.當然,說到那塊背負著國家榮辱的金牌,運動員們就更不敢有所怠慢了!雖令人感到有些唏噓,但這應該不會成為永久的悲哀.

我相信這只會是國家的一個過度性的階段.因為當一個人從擁有的物質財富過渡到精神財富時,他/她已經不再需要向任何人顯擺甚麼......

The Sweet Piscean said...

簡單一點說,想中國好想中國強大都是許多中國人的希望...

但,有時候我覺得不應該以另一把尺去量度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榮辱或是興衰不在於得到了多少個金牌。就像日本人,他們拿的金牌不夠中國的多,但代表什麼呢?代表中國強大一點嗎?

就像今次奧運那樣,北京說搞好了空氣,今年的空氣質素是十年來最好的!那又如何?聽起來感覺很突兀,就似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做給人(其他國家)看的一樣,有時是單純表面的,有時又自吹自擂說改善了什麼什麼。可是,根本的問題是沒有改變過...為什麼我們的運動員仍是那麼苦?要向自己交代的,盡了力參與過,即使沒拿到獎牌也就問心無愧。

我覺得不是拿金牌多就會得到人的認同,中國過往拿的獎牌不夠多嗎?便是一張中國人的面孔,去那裡旅遊也不會受人歡迎(有時甚至是令人討厭的遊客群)。唉!

要人認同中國,首先是由自身做起。不是為了搞奧運而興建新的地標,表面堂皇,奧運過後又回復以往一樣差的環境與空氣質素。

我們對自身的要求,不應是這樣。

Anonymous said...

你所說的我理解且欣賞.

雖然只做門面功夫是很不可取的,但改善空氣質素,興建新地標等等這些事他們本身是值得肯定的,壞就壞在去做這些事時所持的心態:究竟是為面子而做還是為實際所需而做?這才是每一個中國人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以及在奧運之後如何將這些進步的文明思想和行為繼續地保持且宏揚下去,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至於你說的中國人去外國旅行不受歡迎的問題,我以前就深入的反思過,我的結論是:這不是中國人面孔的錯,而是時代帶給中國人的一個共同遭遇!為甚麼會這麼說呢?堂堂十四億人口的泱泱大國,一大半都是農民出身,文化水平僅處於文盲至小學階段,幾代人都過著極貧窮落後的苦日子,所謂"衣食足而知荣辱",連飯都吃不飽的人哪裡還會有閑情去追求品德修養的塑造?(當然,這樣的人肯定是有的,但並不是大多數中國人會選擇做的一類人,這跟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思維有關)還有鬧的沸沸洋洋的文革,大肆地焚書坑儒.所以,這種道德的淪落實際上是民族的大不幸.

我個人是非常欣賞,佩服你們香港人懂得禮讓,尊重,博愛,具備高素質地方文明特色的文化的.而我在上文的所說並不是要為我們的國內同胞作盲目幼稚的辯解或維護.我只是希望把問題的癥結揪出來,只有清楚地把問題的疙瘩找到,才能將他們減少破壞性的解開.

我自己本身也是來自內地,初來港念書時,難免處處受到港人的排斥.剛開始我感到很難受甚至抱怨,自問個人的教養還是過得去的.但時間長了,我冷靜下來,意識到其實問題並不出在我身上,也不是香港人的錯,而是我的同胞們在過往給香港人留下了太根深蒂固的醜陋印象,才會導致可愛的你們現在遇到內地人便會條件反射般的帶著先入為主的有色眼鏡看待我們.當然,令我開心的是,當我和身邊的人有所接觸後,往往從他們口中聽到的是:"原來你也不是像我想像中的那樣......"雖然我個人的問題是解決了,但是整個民族的文明遭遇還需要頗長的時間才能有所改善.在這方面,香港人是有絕對的文明優勢的,但如何將這個優勢轉化為全民的形式,我想,需要的是彼此更多的了解和感化.

文明的進步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需要時間,耐性還有我們彼此的理解與寬容.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he chinese have talked about this since the end of Tsing Dynasty. Is it still not long enough? Do yo think it is justified keep saying 'step-by-step'?

i doubt.

step-by-step is just an excuse from the people with power.

米高 said...

的確, 中國都把 "金牌" 看得太重了

得金牌的人叫做民族英雄呢!
得不到的叫恥辱

國人把奧運看成是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較量
這是完全不是奧運的原意!

我覺得,無論什何原本是好的事情,到了中國後
總把它的原意改得面目全非(雖然表面上抄得很像)

中國的奧運,背後有太多令人失望的事情

無論國家如何有錢,建設了什麼硬件
人民的質素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