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交叉點

早前寫過…覺得人都需要信仰。人, 總會在軟弱的時候選擇放縱, 或是被誘惑的時候放下既定的原則。想斷貪嗔癡, 就像要放下人性的欲望一樣困難, 所以不能夠單純靠自律就萬無一失。

不要問, 只要信, 一切都交託給全能的主, 心裡就有平安?幾經波折找來一個基督教的團契小組, 希望我心裡的疑問可以有個答案。可是, 同時佛陀又一再呼喚我, 便是那一而再, 再而三的宿命論。

某天, 友說起她的舊上司曾以數十萬元的港幣找來一位有名的鐵板神算為他的一生算了一次, 鐵板神算為他寫了一本記述了他一生事蹟的書, 甚至他什麼時候會死也紀錄在內。舊上司破產後找來那本紀錄了他的一生的書, 一直揭…一直揭…直至讀到某年破產的事, 他停了下來, 把書合上再沒有讀下去。

那是多麼詭異的一件事情?一個人的一生由出生開始直到死亡, 都是一個早已寫下的劇本?假若這是真的, 那麼人生是真真正正的宿命。何謂宿命?根據百度百科, 宿指宿世、過去世;命指生命。宿命的意思是:一切眾生在過去無數次的輪迴中,曾經歷的各式各樣的生命形態, 而一切都是早已被注定了的。 人對生命的無力感是眾人皆知的, 沒有誰一出生就可以呼風喚雨又隨心所欲。我們總會問為何噩運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基督教的層面稱這些為試煉, 佛教則以因緣果報作為解釋。

假若這是試煉, 則只要認定主是全能, 一切掌管在祂手中。若這是試煉, 為何可以被計算出來? 在某個時刻, 所擁有的都可以化為烏有, 換來的就是一個「信」字。然而, 只要有信心, 神必保守我們? 這個「保守」不代表祂會把你宿命改變, 只是形式上的交託因而可以放心。

假若這是因果, 則必須要了緣, 必須多行善業, 配合修行才可以脫離苦果, 超脫六道輪迴。否則, 一切會隨著你的念, 演變為下一次緣起, 永遠也沒完沒了。

好灰啊…

4 comments:

ee said...

緣起緣滅緣起緣滅緣起緣滅……
世世生生。
人生就是各有各的pattern!

若然這生,你的人生圖案是雪花,又何苦要變為水滴?同樣都是「水」罷了。
follow your flow
祝好。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說來容易,假若是生在盛夏的雪花,看著自己不斷溶化成千千萬萬的水滴,也不是人人也可以安穩地坐以待斃...

我看到自己的故事在重複著,那份無力抵抗命運的感覺...令人真的很頹喪。雖然,我知道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改變...

於是,變得有點無奈。謝謝留言!

周業永 said...

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這句話通常是已經成功或賺到錢的人說得話
不過別忘了在他還潦倒的時候
或是成功或是賺錢的氣數已盡回歸到原點時
有誰還能聽到他的聲音

正統或野史都有很多前車之鑑
如果手臂夠強法律就依妳而定
世界的脈動也隨著妳的心意
不過最終還是沒有誰是最後的勝利者

可能有另外一個強大的能量掌控在妳我之間
或許有人推斷月球上有一批生命在超縱乾坤
正是玩弄人間生老病死遊戲的緣由

不分種族膚色的祖先老前輩
他們或許搞不清楚為什麼
不過他們可能找到這個邏輯
透過信仰或推演來讓妳屈服這些種種不知名的現象

我雖然相信命運和宿命,但是那又耐能如何..
說穿了..妳身體的反應不是妳能控制的
妳的思惟也無法確切是妳的本意

任由他吧!
有ㄧ句常常可以聽到的「作妳自己吧!」,
好像會在生命存在的時段裡比較愉快...
別理會妳那片雲後面的那顆玄月,
可能帶給我們的牽引...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周先生寫的文字總是從一個樂天的角度出發, 做自己不是不好。

可是,我是個很任性而且倔強的女人。要是我堅持我執的話,我很跌得很傷很痛的。因為這十年來,我試過無數次跟命運周旋到底。我堅持自己,爭取自己渴望得到的愛情,但同樣的故事卻是不斷的重複著。

想不認命,似乎也不可能吧?

最近,在佛學課堂裡又再學「因果」。人的性格跟行為習慣也是因果關係(是果的同時也是因),性格影響妳的行為習慣,行為習慣又加強了妳自身的性格。於是,妳的性格行為影響了妳的遭遇,便是這樣我才會想著「不要再做我」。

率性而為,在我來說...等於再跌入命運之輪的深淵一樣。

很!可!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