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Last Smile, First Tear》

看音樂劇《Last Smile, First Tear》, 只是因為喜歡梁祖堯。

這是薛凱琪的第一齣音樂劇, 不難感受她如何落力演出, 也不難感受她如何力不從心。她繹演的Fiona, 就是她自己, 從自然的身體語言到以沒感情的歌聲演繹自己的K歌, 一個原本可以發揮得更好的女主角角色, 變成了一個毫不起眼的配角, 甚至中場休息之後更完全失去了演繹歌曲的能力, 撞米高峰失聲加走音, 是因為哭嗎?在一眾演藝出身的演員包圍之下, 令她淪為一個多餘的大配角。你們會問︰「她是第一次演出音樂劇啊!」又如何?一張$420/$350/$280門票的價錢, 令人有相對的expectation也屬正常。

梁祖堯(飾Joe)的戲份被瓜分了, 台上見他如何努力遷就Fiona去演, 台下的觀眾也是同樣努力去包容。原本Joe那令人傷感的童年, 就像是一條黑暗的死胡同令人變得極虛偽又瘋癲, 可是遇上一個不太懂演戲的Fiona, 令他變得拘謹。直到他演繹獨腳戲的時候, 才變回另一個自己。

《Last Smile, First Tear》的故事講述Fiona因受好友Edmund於10年前突然死去的打擊,決定放棄與世界溝通,變成活在自我世界之中等待一天世界末日的來臨。Joe則因為童年時被母親拋棄,內心變得虛偽醜惡,同時也失去了愛的能力也厭惡世界。兩個等待死亡來臨的人, 一次偶遇的愛情故事, 一句「Just Believe」…改變了他們倆對世界的看法。
  
原是一個浪漫的口號「Just Believe」, 卻變成了「Just Beneath」的結果。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曾幾何時也在等待世界末日的我, 不再相信這樣悲觀的兩個人會負負得正變成一個完美的大團圓結局, 完場時方大同上台說︰「很感動的一齣音樂劇…」我想..整個舞台上也應該只有薛凱琪一個感動吧?

最後想讚讚張錦程的演出, 令人喜出望外。
畢竟, 薑愈老愈辣…

8 comments:

Gavin said...

我的朋友剛在上星期六看過, 她的評語和你的完全相反, 尤其在FIONA的唱功上。

負負得正的例子比比皆是。 問題是你能否遇上合適的“負”罷了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是相當主觀的人,別人覺得好看我覺得不過不失。我覺得沒有問題...不好看的原因,我也清楚分析了.你的朋友怎樣說,也不一定與我寫的有抵觸,便是音樂劇是live performance,不用場場一樣。

我想...負需要的是正,像男人與女人,陰與陽, 凹與凸那樣互相補足的關係。

不過,我現在是neutral的,可以自給自足,沒有想到要渴求別人愛我。

愛我,隨心便愛吧...即使沒有這樣的人,我有 神愛我。

Gavin said...

負是可以用正來變正,但亦可以負負得正的。兩個EMPTY SOUL在人海人找到對方而彼此的生命變得有意義,呢D故事都唔係第一次聽啦。

做人主觀唔係唔好,但太主觀就㑹同呢個世界欠缺亙動囉。 講你聽我個FRIEND 點睇係想講下有人睇完既COMMENT同你唔同。 你說得淸楚明白就等於無興趣知?

真正有錢的人不㑹常常跟人講我好有錢或我而家變得好有錢。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有自己的立場不等於活在自己的世界,具見地的分析,我願聞其詳。

不過,純粹「感覺好」的好呢,就不用告訴我了。

你那什麼有錢冇錢的metaphor,我看不懂。anyway,你想寫什麼便寫。

Anonymous said...

我想起了Ken Wong和BBH 當然還有沒結果

哈哈.....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攣到爆》(不能拗直版) 2008 也是我的favourite...特別是「沒結果」一幕,是終極的震撼!

http://thesweetblogger.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8.html

f,舞台劇...又是你杯茶?《攣到爆》不是個個男人頂得住噃!~

如果我認識你,又會多隻腳一齊睇drama/musical/opera啦...

Anonymous said...

某年路過art center無意中看到一齣舞台戲正在上演,好奇問一下票房還有沒有即埸門票但當然早已售罄,只好等一下看看有沒有人訂了票臨時不能來可轉讓,約等到開場後的十分鐘看來真的沒有票打算離開的時候,其中一個工作人員跑過來"你跟我來 已沒有票子了 大家萍水相逢 希望你可以看到我們的演出 如你不介意 還有一個位是留給工作人員的座位可以給你....."就這樣在完全沒有expectation下看了這齣《攣到爆》...

也得要向那位萍水相逢的仁兄再說一聲謝,喜歡在沒有預計期望下欣賞一齣戲/劇,那種impact來得大和直接.....

倒試過這樣的經驗,相約素未謀面blog上認識但同樣喜愛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女生一同看Omara Portuondo的演出.

我們總會有機會遇上 :)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說實在, 很喜歡讀到f的留言, 因為你每一次都讓我感覺很驚奇, 也會令人聯想你是個怎樣的男人。愛音樂, 愛藝術, 愛漫畫的男人…雖然素未謀面, 但是總覺得你的文字像會笑的那樣吸引。

我平日是不會路過art centre的, 你這次的經歷可真是很難忘。緣份把你帶入了《攣到爆》的現場, 工作人員的位置好嗎?

我很少在網路上跟陌生人來往, 便是我的blog也沒有太多讀者, 有些陌生女孩子喜歡我的, 會偶爾會來探我, 另外一些就是我的朋友了。你呢, 是比較特別的一個。

「總會有機會遇上…」很難遇上我的,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 即使有天我們擦身而過, 你也不會留意到平凡的我。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