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The Servant@agnes b. cinema

星期四晚約了友到灣仔藝術中心的agnes. b cinema看電影。

當晚也是agnes b. LIBRAIRIE GALERIE舉行「Modern Young People」展覽項目的Opening Cocktail。由於時間比較緊迫, 於是我們便走馬看花式欣賞那些70年代後期至80年代中期法國的Post-punk/ Novo Disko/ French前衞和冷酷浪潮的展覽品, 包括書藉、聲音、和紀錄片,展覽場地看見不少懷舊照片和展品。我很喜歡其中一些展品, 如把Mushrooms黏在一本書上, 在燈光之下感覺很可愛; 還有一件貼在牆上的展品, 不論是線條或graphics都別具一格。各位,有時間的都值得去看一看。

接下來, 我們便趕到灣仔藝術中心agnes. b cinema看英國黑白電影 “The Servant”。本來我是有點擔心這齣電影會悶, 不過看Star Wars都睡著的我, 看黑白的英語長(殘?)片竟沒有睡過一分鐘?我想…我的構造是有點不同的!


Directed by Joseph Losey
UK/1963/English without Subtitles/B&W/35mm/115mins

電影的故事很簡單, 但以1963年的水準來說, 應該是頗震撼的。電影描述一位富有的Tony請來一位男性家傭Hugo Barrett, 後來家傭Barrett由表面忠心的僕人轉變為像主人一般去勞役Tony。兩人角色之間的逆轉是全電影的關鍵, 這是一齣心理劇情電影(psychological drama), 不同階級的身份錯亂, 人性的軟弱不堪和無聊, 都表現得超現實的淋漓盡致…飾演男主角Hugo Barrett的Dirk Bogarde, 極為陰險的眼神與飾演Tony的James Fox終極空虛的眼神形成強烈的對比。

以一齣黑白電影來說, 視覺上也不比彩色的遜色。攝影師利用了多個特別的拍攝角度去交待劇情, 如凸鏡的影像, 畫面黃金分割, 以燈光加強角色的面部表情等等, 都有助於刻畫人物的內心世界。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畫面黃金分割」?
看你的數學修養很高啊,在看電影當中也觀察到黃金分割。

Anonymous said...

曾看過一段短片以主觀鏡拍攝駕駛員由巴黎中心Avenue Foch 穿越大街小路到 Sacred Heart 全程240 km/h 沒有用break
我看罷覺得很浪漫,當然不是因為那是一輛Ferrari 275 Gtb,是最後的結局 :)
妳有時間看看 那清晨巴黎的街道,在1976年的夏天 C'etait Un Rendez-Vou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近來的讀者先生,

我的數學很差的...(更別說修養那麼深囉?)但我說的黃金分割是從攝影構圖的角度出發...anyway,謝謝留言。


f先生,
全程240 km/h 沒有用break...
你覺得很浪漫...

那麼你有沒有試過在英國沒有街燈的公路,全程1xx m/h,沒有用break,不是一輛Ferrari,只是一輛Integra Type R..你覺得怎樣?

我覺得好!驚!囉!但又會好刺激喎?!

Piscean小姐

The Sweet Piscean said...

LASTLY,「近來的讀者」似乎都不是近來的讀者喎?好似半年前左右你有留言噃?

抑或那位「近來的讀者」不是這位「近來的讀者」呢?還是你的名字是日本名,姓「近來的」名「讀者」,就像「上原多香子」那樣同是五個字的...

anyway,我又想多o左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不是一個速度追求者,
在santorini小島駕著電單車只是60km/h在沒有欄杆的山道上飛馳我已覺很刺激了:)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或許你要失望了‥

那「近來的讀者」=這「近來的讀者」= Pomme d'amour

The Sweet Piscean said...

Pomme d'amour, 小朋友為什麼不用自己的名字呢?

f, 我高估了你了~my dear...

Anonymous said...

剛看到一段Alexander McQueen Holographic
Fashion Show


記得BGM是用上那一首曲目嗎 :)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考起我添!是...

FSOL的Everyone in the World Is Doing Something Without Me...

你。真。係。乜。都。識。架。喎...
我覺得你係做Fashion的...抑或是藝術related的行業,定係architect呢?

應該唔係太大年紀(35左右?),已婚?anyway,我鍾意估估下...你可以唔答我!不過,我有好強烈的感覺想估你係點樣!

The Sweet Piscean said...

BTW, Kate Moss那段片...好優美...因為我很喜歡這樣的色彩表達~

ee said...

f...是我之後的"朋友"喇...嘻嘻~
我是ee
或者妳可以喚他ff喎...

"The Servant"都幾經典,片裡的影像和劇情,其實頗震撼呀!

The Sweet Piscean said...

ee, 謝謝你...!~

我跟f很難變成朋友喎?你不覺得他很神秘嗎?

Anonymous said...

Answer

ee妳好 但。千。萬。不。要。把。我。喚。作ff 太可愛 可受不了:)

老早當Piscean小姐是朋友喇 那當然每人的準則不一樣 我覺得一段"感覺良好"的關係重點有如play catch

The Sweet Piscean said...

f,

play catch的animation好得意啊!~~你好似叮噹的百寶袋咁,乜都識乜都有...定係..你係「無間道」?

第一次見你咁嚴重的語氣(有8個"。"號呀!),好好好好好好好man啊!!~~

lastly,謝謝你把我看成朋友.我跟ee也是在這裡認識的.也許我們可以3個人見面/////好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