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氣質...

最近有點不夠能量, 什麼都進一步退一步。

我太喜歡幻想, 有時甚至到了一個自覺太古怪的地步。就像是每認識一些異性朋友, 也會想一想像跟這個人走在一起的感覺, 但這卻只是一種反射動作, 除了想像以外什麼感覺也沒有。想像, 只是腦部的一種活動; 心, 卻沒有參與過。

我的心, 似再也不懂得悸動的感覺。

奇怪的是…我卻不時會想起我的前度男友, 還喜歡他嗎?我看見他的真人, 卻真的沒有什麼感覺, 因為眼前的人沒有了以往的溫柔, 卻多了兩分陌生。心裡好幾次問自己︰為什麼那時會跟了這個男人?我知道我想起他, 並不是因為我還愛他, 便是即使他站在我的跟前, 我的心也再沒有悸動的感覺。

一切都是如此的平淡, 如此的陌生。

現在每星期天也會到教會上主日學, 而我的主日學課堂就是關於交友和戀愛的。導師先讓我們了解自己的性格, 便介紹了Tim LaHaye 的Spirit-Controlled Temperament (《屬靈的氣質》)一書讓我們先了解自己和別人的性格, 繼而懂得與人相處之道。Tim LaHaye把人的性格分成四類, 而當中你的性格可以再分Primary與Secondary。

一、多血質(Sanguine):
這種人熱情、開朗、朝氣勃勃、有精神,是屬於”樂天派”,這種人反應快,臉上常帶著笑容,並且流露出誠懇的個性。
他講起話來既生動又有意思,能使自己在男女老幼中成為最受歡迎的人。多血質的人可以使整個世界充滿生氣,這種人可以成為優秀的推銷員、醫療人員、教師、演員,有時也能成為很好的領袖。傳道人若有這種氣質,傳福音能帶領很多人信主。

二、黃膽質(Choleric):
這種人熱烈、性子急、活躍、注重實際而且意志堅強。他獨立性很強,喜歡自己作主,而且堅持自己的意見,還替別人決定一切。這種人喜歡活動,他有很多計劃和野心去發動工作。黃膽質的人是標準的領袖型。這種人可以成為很好的行政人員,也會成為獨裁者或是罪犯。

三、黑膽質(Melancholy):
四種氣質中最豐富的一種,因為他是個富有分析能力、甘心犧牲自己、很有天份、凡事求十全十美和情感豐富的人,而且是個忠實可靠的朋友。黑膽質的人本性內向的,生性沉默寡言。這種人一旦相信耶穌,被聖靈使用,就有很多潛能可以發揮出來。世界上很多天才橫溢的人就是這類,像藝術家、音樂家、發明家、理論家都有這種氣質。

四、粘液質(Phlegmatic)
粘液質的人鎮靜、冷淡、緩慢、樂天、平衡。喜怒哀樂不輕易的表現出來,這種人能夠控制情緒,常常是沉默寡言的,也有害羞的時候,他還富有感情,可是在表面上看不出來。這種人只要肯負責任,可以是一位能幹的領袖。這種人還是典型的“和事老”。

五、四種個性的優、缺點:

(一)樂天活潑型多血質:
優點:1.享樂;2.樂觀;3.友善;4.同情心。
缺點:1.不能安靜;2.意志脆弱;3.自負;4.情緒不穩定。

(二)領袖剛硬型黃膽質:
優點:1.意志堅強;2.實際;3.他願意作領袖;4.樂觀。
缺點:1.脾氣暴燥;2.凶暴;3.魯莽;4.自滿。

(三)大師憂鬱型黑膽質:
優點:1.敏感;2.十全十美;3.好分析;4.忠心的朋友。
缺點:1.自我中心;2.悲觀;3.黑膽質的人情緒化;4.報復心很重。

(四)冷靜平均型粘液質:
優點:1.幽默感;2.可靠;3.實際;4.有效率。
缺點:1.閑懶;2.喜歡嘲諷別人;3.頑固;4.猶疑不定。
這四種氣質各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若是把其中美好的優點獻出來,生命便會更有價值,每種個性的缺點要努力除掉,才能合乎神的心意。

而我…屬於那一種?見Comment.

Sources
---------

Chinese Version: http://www.cctraining.org/Common/Reader/Channel/ShowPage.jsp?Cid=91&Pid=4&Version=0&Charset=big5_hkscs&page=0

English Version:
http://www.ylcf.org/you/spirit-controlled_temperament.htm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Primary: 黃膽質
Why?
ANS:意志堅強,實際,願作領袖,脾氣暴燥,自滿。

Secondary:黑膽質
Why?
ANS:敏感,十全十美,好分析,忠心的朋友,自我中心,悲觀,情緒化。

REMARKS: 我喜歡什麼事情也分析一番,喜歡想辦法解決問題,但不喜歡沒有主見/自己意見的人。

我情緒化,誰不知道?有時悲觀,有時樂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你呢?

Unknown said...

我也是黑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