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人後的另一個我

最近在Facebook裡加插了一欄Notes, 我的Notes內多都不是由我寫的文章, 主要是紀錄一些讓人很有得著的文字, 多是從網路上找來的名人文章。偶爾我也會寫上一兩句感想, 但就是不想把這個Blog內的文字轉載。為什麼?便是我不想太多不懂我的人, 了解我的事情。

為什麼這是一個沒有名字的Blog?因為這就裡就是紀錄了人後的另一個我。今天, 在Facebook裡讀到同事的一篇文章, 內容大概是關於他的身體健康狀況, 他患了一種旱見的病, 是一種人家聽見都不會明白是什麼卻又令他十分困擾的病。每次讀到他的文字, 總能夠感受到他的憂心與無奈。畢竟, 再強壯的人面對疾病的時間, 也是無力的。

讀著他的文字, 也知道他有寫blog的習慣, 不禁很想讀讀他的Blog。從文字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 感覺很特別。就像是我們天天見面, 也沒有一句話講, 但文字上卻有交流。他的文字很有感情, 也可以觸動別人的心靈, 或許生於這一世代的我們不懂得跟人以語言溝通, 說話太認真的反為不美。然而, 文字的空間卻是無比的廣闊, 我們都不需要面對任何人的反應, 不用觀察對方微小的動作, 不用擔心會寫了什麼未經思考的東西。從來, 寫作都是腦部的劇烈運動。這是我喜歡文字的原因。

他說︰「不認識的網友知道我寫Blog的習慣, 反而熟悉的人卻不知道。」我又何嘗不是這樣?在Blog內的世界, 我狂呼大叫, 我嚎啕大哭, 我大吵大鬧… 回到日常, 我又變成「正常」的我在工作, 在耍樂, 在嬉戲…我們都習慣了自己有幾張面孔, 有幾種性格, 在不同的舞台上演繹不同的角色。這樣「成熟」的待人處事方式, 叫做圓滑。

爸媽也知道我有寫Blog的習慣, 但並不知道我寫的是什麼。朋友也不是每一個也知道我寫Blog的, 就算知道也不一定會讀, 我也曾為了逃避一些人而刪除整個Blog。這裡是紀錄感覺的一個園地, 也是我跟你們交流的空間。記得曾經看過林海峰的一個Talkshow《踎低噴飯》, 內容大致是說我們這一代人, 不喜歡與身邊最親的人分享心事, 反而將它寫在Blog與陌生人分享, 看Blog的人與寫Blog的人就似偷窺狂遇到露體狂,天生一對、你騷我勁。這是我認同的, 我們面對陌人的胸襟比朋友/家人還要廣。抑或, 我們都討厭了向人交待自己的事情?

有些人說在網上人人都自吹又擂, 我不需要這些。我珍惜在這裡大聲疾呼的機會, 愛誰、掛念誰, 然而現實之中卻只有平淡的對話, 說不出口的感覺, 不想在人前流下的眼淚, 對世界價值的不憤與憎惡, 不需要任何掩飾, 我只是想真情流露。

這, 是人後的另一個我。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認識一千個人, 就有一千個你.

The Sweet Piscean said...

這樣,你就不了解我.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只有兩個..
Front Stage vs. Back Stage.

Anonymous said...

那一千個認識你的人, 都不會認識到你的全部, 他們各自只認為部份的你, 所以才會有一千個你.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如果你咁講,咁個個人都係架啦...
=.="

Anonymous said...

其實, 你真的很了解自己嗎? 很多時候, 最不了解自己的, 往往是自己...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像你寫的文字,比我的更飄忽。

我的文字,都是實實在在而有血有肉的感覺。性格不一定是固定的,你問我不同的人的意見,會有不同的待遇(後果)嗎?要看他/她怎樣present囉,意見又有沒有內容囉,跟那個人本身是誰並無直接關係。正如阿媽說的不一定是對,我會選擇性去聽.f說的有趣,即使跟他素未謀面也會buy.

我了解自己,知道自己何時飄忽,何時矛盾,何時會清醒,又何時會泥足深陷。

其實,人都了解自己,只是你願不願意承認自己而已。

Anonymous said...

人都了解自己, 那是一樁美事. 了解自己, 代表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 想改的話可以改, 不想改的話就不改. 可是,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 甚或沒有想過自己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