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Counseling

People don’t need solutions, they just need to feel that they are heard.

這次的義工訓練, 我感覺仍是無力的。無力, 何以是無力?社工姑娘給我們講解輔導技巧(counseling skills), 然後找來義工扮演client, 讓我們試著輔導這些來求助的人。

個案一︰
義工扮演一位中年的母親, 洗碗為生, 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 小朋友讀書成績強差人意, 與丈夫感情差而且丈夫非常好賭, 她想要離婚但感覺前路茫茫…

這樣的故事對於我們一點也不陌生, 可是我們都完全不懂得如何輔導這位client。我更是完全沒有發言, 只是想了又想到底應該怎樣做, 而其實的義工朋友也只是懂得不停地問問題, 然後給client不同的解決方案。每個義工都很熱心地想要幫助她, 問…妳有沒有想過送小孩去補習功課?妳有沒有跟朋友傾談?…問完又問, 然後完全的dead air…扮作client的義工說︰「感覺很差, 你們只是不停地告訴我一些對事情沒有幫助的「解決」方法, 令我心情更煩憂。」

然後, 社工姑娘解說何謂輔導。輔導, 其實並不是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思想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讓client了解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我們深信輔導是需要讓client一個釋放情緒的機會, 讓他說出來並且表示體諒。被明白感受的威力是相當大, 可以幫助對方宣泄內心的鬱結, 問題雖然沒有被解決(有時問題是根本不能改變的), 但是能夠幫助client暫時放下身上的擔子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每個人都有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到底明白嗎?有時明白, 有時又不明白…眼見有些朋友都是在自己的問題(有時, 更不是問題的問題!)上團團轉, 我會忍不住給他們解決問題的solutions, 一般來說…對方都只是「意見接受, 態度照舊」, 繼續覺得自己很不濟, 又繼續不知怎算好。我, 並沒有幫助別人, 也沒有讓別人放下心裡的包袱, 只是不斷說理, 去批判人家的不是…我這個人對待其他人, 其實並不太感性, 只是個喜歡狂說道理的機械人…即使我是真心想幫助別人的, 即使我是如何的熱心, 不得其法也是徒然。

個案二︰
義工扮演一名十五歲的反叛青少年, 因帶小女友回家同居, 被父母表責怪而感到非常的不滿…

若你是義工, 會怎樣做這個輔導?我們都知道一個十五歲少年人的想法, 也覺得他不應該這樣在未有預先知會的情況下帶同女友回家, 但又不能附和及批判。到底怎麼可以設身處地去了解他的感受?我發現我真的不懂… 原來除了說教以外, 我什麼也不懂, 只是呆呆的坐在一角看著別人問問題, 到底他的心裡會有什麼感覺呢?

對於身邊的朋友, 我可曾有一刻會停下來去了解他們的內心感受嗎?呆呆的我發現原來我對於別人的感受只有理性沒感性, 對待自己的時候只有感性卻沒理性。那一刻, 我是完完全全的不知所措。這位扮演義工的男生其實是我的朋友, 他非常的投入角色, 然後被我滿口英語弄得非常之不悅(還罵我呢…)英語, 為什麼我會說英語呢?向一個十五歲的少年人說英語, 我是傻的嗎?若這是一位真的client, 我想我會傷害了他的自尊心…(唉!錯x1,000,000)

我心裡一沉, 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近人情…
現在才發現, 會不會太遲呢?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試問誰人沒做錯過呢? 過而能改, 善莫大焉. 檢視到自己現在的位置, 將來就能做得比現在好. 加油.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在我身邊的人,應該是挺辛苦的。

Anonymous said...

找幾個要好的朋友, 請他們坦白說說眼中的你是個怎樣的人. 開放你的心, 事先說明無論他們說甚麼, 你都不會嬲. 你會聽到很多你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這個做法最困難的一點是, 一定要讓自己做好心理準備,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承受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之間的落差的. 我正打算這樣做, 希望我受得來吧.

ee said...

你寫得很「好」。有時,你真的好不近人情。
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非常好。
只要你「願意」,很多美好的事就會發生在你身上了。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的朋友對於我都不留情面...就像Gavin.. 我跟他是最坦白的,他跟我片...也踩得很盡. 不過,如他說的那樣...就是緊張/關心這個人才會片..其他人,啋佢都傻.

re ee:妳有時就是想我「幫」妳手,我不片妳...是妳想的相處嗎?

re all:我也會讚人的,好的必讚壞的必插...因為我不懂修飾。心直口快,不虛偽...在這個世界不會比人認同, 因為大家都太習慣了虛言巧語,留面子...好來好去...

唉!

Gavin said...

ee: 哈... 對比起我黎講. 佢算比較"近人情"的了. 我才是那個常被她罵不近人情的那個. :P

叉: 你又唔洗鑽牛角尖既. 怕認清事實愛fantasy 的大有人在, 愛事實而對虛沒興趣的, 亦有人. 冇可能全部人同你一樣, 搵返自己既同類咪得囉. 自欺欺人呢句說話都唔一定係negative 既. depends on 你想要d 乜. 學你個社工姐姐講. d 人可能只係黎想要一個吐苦水既地方呢.

Dan: Hey man, 男人老狗, 勇d, man d!

The Sweet Piscean said...

gavin...我幾時有資格片你呀...大哥!不過,若我不是與你「半斤八兩」的話,死左好耐啦...不過, 這樣的情誼也不死...實在是一個奇蹟,也許我們都關心大家,但這關心不是常人的亙杷慰問,而是亙片。

我是不會刻意討好(or遷就)別人的,假若大家真的合不來,我有隨時bye bye的打算.

就像ee說︰只關心我想關心的人.
我說︰me too...

dan:
1.「找幾個要好的朋友, 請他們坦白說說眼中的你是個怎樣的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是人家說什麼你就是什麼,根本不需要這樣去了解自己. 因為,我比誰都要了解自己...

2.「會聽到很多你從來沒想過的事情」<-是因為你太不了解自己.

3.「不是每個人都承受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之間的落差的. 」<-正如我說過,我是不會聽任何人說的,除非那是我想聽見他說的,或者他是對的.一般的情況下,不需要任何人比意見.gavin了解我,所以適當的時間會收聲,抵片的就片到盡...

也沒有什麼接受不接受,這是因為你不了解自己.片我最多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