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工作.生活.宗教

最近, 心情不太好。便是工作又到了高峰期, 很多事情要思考, 很多東西需要處理, 然而卻沒有人可以跟我分擔。復活節的假期, 原是個可以讓我休息的機會, 但是…某些事情卻仍讓我心情異常的煩憂。或者, 我真的需要休息…不單是身體上的歇息, 而是心靈上的歇息。

關於跟某人的嫌隙, 思前想後…明白到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些微妙的關係, 友說我太在意跟她的關係, 甚至扭曲自己去迎合她, 我…只覺得太複雜的關係不是我所追求的, 當人人都覺得應該去爭取的時候我竟然卻步。爭取?不是每一樣東西都應該爭取, 至少我覺得愛情不會是。

剛放下心裡的一個結, 決定不再強求與某人和好後, 卻又被另一些決定所困擾。我知道自己應該要向前邁進, 應該要攻讀碩士課程, 心裡卻是異常的害怕, 害怕自己不懂得那些課程, 同時又希望自己可以取得distinction。我為自己鋪下了一些不能回頭的路, 卻又害怕完成不了被人家所論斷。為何我還是介意別人的想法?為何我總喜歡擔憂一些事情呢?在追求智慧的同時, 我不希望放下真理, 因為我知道 神愛我, 會為我預備所需要的智慧與能力, 完成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 主之內, 我找到了何謂愛。簡單的與弟兄姊妹相交已是非常難能可貴, 信主的路是非常之不平坦, 我時常被別人挑戰我的信仰, 被質疑我是否太迷信, 那是一件讓人痛心也沮喪的事情。當我無力向身邊的人解說 神如何愛我們, 當我無力使人反思人性的原罪, 當我無法說明為何 神讓我很清楚知道 祂為我所安排的道路…別人聽見基督教總會帶著有色眼鏡去看我們這一群認罪的罪人, 以為我們自命清高, 甚至鄙視我們的價值觀, 為什麼呢?事實上要堅守 神給人定下的誡律比做一個非基督徒難一千倍, 要放縱自己隨己意而為有多艱難?我們卻明白愛 主的心, 查考神的話語, 要跟隨 主的路讓我們知道真正的做人之道, 不是自私自利的生活, 而是要擺脫人的罪性, 愛 主愛人建立無罪的永恆國度。

曾經我也喜歡壞的刺激感覺, 為自己開脫罪, 但心底裡的自責卻叫我活得很痛苦。一刻的刺激放縱, 換來了十年的迷失, 我為自己的罪性給予一個很「合理」的解釋說著不傷害別人就行了。友卻說我總是沉迷, 不是沉迷於男人, 就是沉迷於宗教。我很想說沉迷於男人是我曾天真地以為男人(會)真心愛我, 但原來那只是一個我所編織的夢, 夢醒了卻剩下了怨恨, 恨自己的愚蠢不智。可是對於 神的追求卻是永恆的, 友說︰「若神不保守妳的時候, 那妳會怎樣?」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 我明白事情的發生與 神的心意, 就當我們讀到 神的話語, 看到別人的見證, 知道一切不像我們所以為那樣, 事情是背後卻是令我們堅壯的力量, 那是一股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強大力量。

人以為自己可以像 神那樣掌握自己的命運, 以為自己可以跟神平起平坐, 但是…當人隨己意為, 真真正正跌倒的時間, 抬頭一看才驚見 神一直在我們之上…那才讓我們明白人的卑微。

基督徒不是扮清高的聖人, 我們只是一群罪人。

7 comm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Cha,

Maybe i should not start this discussion. But i can't fully agree with your statement of "基督徒不是扮清高的聖人, 我們只是一群罪人". I agree the last part but not the first.

First of all, I think I have to stress that I believe there exists a mighty God. I always believe this. I believe original sin. I read bible, though sometimes not always. But I don't go to church. Probably because I haven't found one that suits my belief (that's strange to use this word but it is). I just don't want to be one of them.

"基督徒不是扮清高的聖人"? It depends on the church. There are so many churches and they have different culture though they follow the same bible (it's one weird thing, and that's why I used the word of belief above). I am not saying yours is one which turns people into an annoying type. But I think one has to admit that some of the Christians are very annoying. They don't act and behave as normal people. They just act as sinners covering their bodies with a sacred cloth and try to be very good and very helpful to all the people they meet. To be honest, it makes me sick.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不排除有些自稱「基督徒」的以為自己是聖人,但是...委身於基督的,也是曾被 主所感動,也許那些人不信基督會更壞呢?誰知道.

我只是就自身的想法跟你們分享,不會因為我是基督徒而變了神經病,也有一些教會讓我不得不逃之夭夭,我也害怕被人「太關心」或是「太照顧」,不過這並不會讓我遠離 神,畢竟我們生活在世,這是一個充滿罪的世界,即使你不去傷害別人也不代表別人不會傷害你,但是我們都不能否定宇宙創造我們的創造者,我只是個真心追求真理的人,不希望人們就stereotype我成了那些很討你厭的人,特別是認識了我很久的你們。

在我身邊,的確有不少很好的基督徒,都是在聖經裡得著基督。

ee said...

非常同意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所言。

事實上,神是可愛可靠的。不可靠的教會,是裡面的人和事非。

什麼團體和機構也一樣有潛在的「變質危險」,不論是商業、非商業;宗教、非宗教。至於stereotype的問題,就如教師、醫生...以至再極端一點的黑社會,都一定會被「標籤」喇。黑社會裡,都可以有好人,就如教會都可以有壞人。

相信神(或個人不同的信仰)對人的感動是真確無誤的。只是一談到最麻煩的人類,真係...呢,最煩囉!(我係人,都唔幫「人類」喇!嘻嘻~)

始終呢,基督教的marketing是世上宗教界別裡,數一數二做得最好的。
即如星巴克的咖啡不好飲,都大把人會去一樣,因為它有它的好處。它的定位亦很清晰。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想我只可以由自己做起,別人怎樣想也是我不能夠控制的...單是改變自己不要執於自我已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更遑論跟其他非基督徒講 神?

大家已經把基督徒一個形象,再說什麼也是徒然。我有一位朋友天天跟我說自己要賺超多的錢,給人知道他的能力,他質疑我的想法,也覺得我這樣不夠現實。老實說,我還在地球生活啊...我只是想不太現實,也未到一個超然的境界. 友說︰妳唔救我啦?又話神愛世人?

你們有尊重 神嗎?有想過讀聖經嗎?有想過為主事奉嗎?單單是Challenge別人,你們有認真的了解過嗎?

我不想再辯論什麼了,不信就不信囉...當有一天你想知道為什麼你會存在於世界上,人死了會怎樣的時候,我們再聊也未遲。

ee said...

親愛的,你知道做基督徙首要條件,除了「信心」,就是「忍耐力」。

很多人會挑戰你架!(但不是我喇)

耐心和愛心,都很重要。
我返過教會很多年。神是愛,我當然明白。
但很多人沒有愛,還最愛弄權,我亦明白。
年少時,未能理解,但人性必定有善與惡。沒有全善的人,亦沒有全惡的人。

你的態度真的很「好笑」,恕我這樣去形容。
我彷彿看到少年時代的自己。人生是向前看,願你樂。別介懷太多。神不是這樣去愛世人的,世人往往自視過高了。

我寫的,沒有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有條理及理性。
只是,想跟你談談宗教的感想。假如你連這樣溫和的閒聊也無法接受,你真的要反省一下。

最後,我想說,我常提醒自己don't play god (別扮演神)

常心存敬畏和感激。人生不過如此。
祝好。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請大家別對號入座,我說沒有了解的人是那些對基督教沒有了解的人,你們了解而不返教會是你們的自由,我只是不喜歡你們這樣看我。

宗教,對我來說不是學術分享,我並沒有資格去批評你們什麼或是作任何形式的討論,只是想把信主的心路歷程來分享而已。

謝謝你們對於所有基督徒的善意分享.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也說了幾百萬次,信了主不是我一夜之間成了聖人...沒有耐性和愛心,是我的問題,跟主無關。

對於 主的愛護,我是深深感激的。人都不會把自己的想法跟人分享,批評別人我也很在行,只是自我反省又會與人分享的,又有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