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TIME MANAGEMENT

前陣子跟義工們商議搞什麼活動給一班小朋友參與, 結果又跟上次差不多, 大家都希望以付出最少的effort去搞, 要度橋?不好吧!要造個demo?不是吧!要做個PowerPoint?咁煩!要想講稿帶遊戲?沒有空喎!如是者, 大家晚上八時廿分也完全沒有意欲去吃晚飯, 從來不能夠捱餓的我經已徹底崩潰了, 於是我一個人到了大學內的餐廳扮學生買飯。誰知十分鐘後回到他們那邊, 原來卻在看Youtube《十五/十六》…我很想死呢!

始終面前一群所謂大學生, 一點承擔也沒有的, 道理也說了幾千次。你們做義工是為了什麼?都是想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做一點事情, 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因為家貧都沒有去過什麼地方去玩, 當我們身邊的人當廸廸尼是樓下公園, 上山頂玩到悶的時間, 那些小朋友可連一個港鐵站距離的地方也沒有去過, 在學校用的是人家的舊校服, 平日穿的也是別人送的舊衫, 能夠想像一個只有十歲的小朋友會因為自己的衣衫破舊而拒絕脫下外套嗎?能夠想像天真可愛的小朋友, 竟然是甚少說話只是點點頭微笑, 就是因為時常被同學取笑廣東話說得不好嗎?我們這一群義工, 雖不能夠改變政府投入不太充裕的資源給予社會服務團體, 但我們仍然能夠為他們建立自信。人窮, 並不是註定抬不起頭做人, 有錢的小朋友也不一定是幸福快樂, 我們能夠為他們義務補習, 安排遊戲或一些簡單的參觀活動, 就是建立他們生命的一小段快樂回憶。

原先想好了給小朋友玩一個遊戲去認識時間運用的重要性, 覺得這應是從小建立的習慣。可是, 組員說︰「Time Management? 我自己都搞唔掂點教小朋友呀?」原來他也知道的, 說著一個大學生有多忙碌?忙碌得什麼也不能夠做嗎?若是這樣去搞義工活動, 倒不如參與另一些活動跟思想成熟一點的人做事, 應該會好一點。畢竟, 人年紀大了才會認真的參與社會服務, 做義工也許像是另一位義工說的那樣…只是為了識朋友…!

關於我的時間, 也真的要開始好好安排, 便是能用的時間愈來愈少。查經, 禱告, 返主日學, 團契, 讀書, 看書, 攝影, 打blog, 打球, 還要工作, 跟朋友見面, 單是想一想也覺得時間太少, 不過生活得很充實也有意義。面對自己極大的恐懼, 真的令我很不知所措, 天天也似是神不守舍的, 有時會覺得自己應該放鬆下來, 有時又覺得有些事情也許可以不做, 例如不打blog啦…就是我這個blog也沒有什麼讀者, 自從我「從良」後, 不寫失戀分手又沒有性的題目, 沒有終極負面的情感, 於是就變得可有可無。

可有可無, 那時間應該放到別處嗎?

4 comments:

ee said...

任何人的blog都是「可有可無」。
只是,「你」就絕不可有可無!

沒有關係,很多事,隨心就夠好。
當你的心很淨明。還怕什麼?

別為那些"義工"動怒了!

有時,總會遇上很不濟,又或者很不希望遇到的人。都是一種「學習」吧。
那些受助者小朋友,見到你有心,有人陪陪他們,一起遊戲、逛逛走走,已經很快樂吧。
他們通常比起有錢的"怪獸小孩"純真一點。(請留意,都只是一點咋喎,因為現今社會風氣唔好喎!)

總之,加油。搵個週末下午,一起飲咖啡、吃餅。好嗎?

Dan said...

大學生不夠認真, 你也不要太認真. 他們不愛承擔, 喜歡玩, 或者可以試著從另一個角度入手. 當大家的興致被引起後, 每個人願意多出一分半分力, 事情就會好辦一點了.

The Sweet Piscean said...

re ee:怪獸小孩,我想我的ex-也是其中一個~哈!我太易動氣了...妳那一個週末會有空?

re dan:他們的興趣在於識朋友...見他們做的run down,錯別字,冇格式,而且還要很頹的。可以用四個字形容-「無藥可救」。

Dan said...

看來上天要考驗你的忍。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