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別為小事抓狂

目前的我, 並不是處於人們覺得理想的情況之中。

感情生活, 一片空白。人不夠聰明, 但卻又對自己要求多多, 想讀書又怕讀不來, 到讀得來又怕沒有Distinction。工作幾年了, 沒有升過職。人工,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不算醜, 但不算漂亮。人不算胖,但從來與瘦無緣。身材不算好, 人又不算高, 見識是有一點點, 但卻是個路盲。若是一個人想挑剔, 總有一百萬個不合心意的地方。要是從前的我, 相信又變了一PAT野, 變得一蹶不振。

人生應該有盼望的, 每一次當我抬頭看到天上的藍天, 總感覺心情會輕鬆很多。想像一下就像是人家參與Working Holiday, 一年之內每份工作不超過三個月/半年, 什麼類型的工作也可。人可以放下一切, 在果園內當工人, 在餐廳裡工作, 在農場內工作…要求的是什麼?只是要一個體驗及希望可以cover旅費。就算是大學畢業又好, 碩士博士生也好, 目標也只有一個。為何我們卻不會把每一天都看成working holiday呢?

上下班途中時常看到一些很「好火」的人, 為了爭上/落車而爭吵, 為了一份免費派發的報紙而發火, 為了人家找少幾蚊而講道理…縱然我還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仔, 生活也不比任何二世祖差。停一停, 想一想…別為小事抓狂。

最近看過日本電影《反轉豬腩是王子》, 電影內肥妹提出在生活之中找快樂的事情, 以手機拍攝下來, 會發現原來快樂可以是很簡單的事情。可以是買到一盒雪糕, 可以是跟自己所愛的人講電話, 可以是買到經典的四仔(電影內的例子), 可以是小朋友在遊樂場嬉戲, 每次拍攝到一張捕捉快樂的照片便可以向前走幾步。

有時候, 給身邊的人打打氣, 聽聽別人的苦事, 知道我們(原來)不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不是世界的中心, 只是世界發生故事的其中一個角色。我並不是去演繹我故事的主人翁, 而是透過自己去建立別人故事的其中一員。這樣…任何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 包括熟悉不熟悉的, 接近抑或疏離的, 在生或是去世的, 每天都在故事之中留下自己的腳印, 一切都是無法被任何人取代。

毫無耐性的我, 愈來愈喜歡聽別人的故事, 別人的想法, 別人的難處…一切一切都代表了人的獨特性。同一個地球, 同一個國家, 同一個城市, 同一個屋簷, 同一個血統…卻是完全不同的性格, 不同的思想, 不同的遭遇, 不同的反應… 不同,實在沒有什麼好與不好, 只是每一個人在「人生旅程」中的一個snapshot而已, 要是我們張開眼睛, 還是有許多值得感恩的事情。

我相信…一切都不會是偶然, 就像是今天你讀到這一篇blog posting一樣。願 主祝福你們。

4 comments:

susan said...

沒錯,the sweet piscean,我們並"不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不是世界的中心, 只是世界發生故事的其中一個角色"而已.可是幼稚的我們卻總喜歡把聚焦鎖定在自己身上,只看得見腳下spotlight範圍以內的東西,時間久了,不但視力減退了,不知不覺,心態也患上了"近視".當然,也有一部分是"遠視"患者,病徵則是特別擅長深謀遠慮一切事物.

所以,以後大家出門要記得戴眼鏡哦,先從硬件著手,用矯正了視力的雙眼去重新認識周遭,給內心一個全新的反饋.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想起第一次出國,聽到四周的人講英文,感覺很奇怪...因為曾經有個奇想,覺得世界的人都會講/明白廣。東。話。

雖然那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 卻是感覺如此真實...因為四周的人變了說英文,令人感覺很怪而已。

這,是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的第一次。

susan said...

瀏覽你的網誌有一段日子,聽你將生活的種種娓娓道來,當中有喜有悲.每當讀到你為愛情犯傻的小故事,總忍不住想說你傻,可是停下來想想,又緩住了,因為沒有人有資格去說一個對愛執著的人是傻瓜.因而,這一刻想跟你說的是:你的點滴令你成長,而這些分享也讓我更懂得去思考一些問題.

成長是要付出代價的,但依然祝願你的付出能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ar~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很喜歡在這園地訴說心事。因為寫,才讓我想...文字與思想是互動的交流,不單讓自己了解更多,有時...也沒想到原來世界內不同人正發生類似的故事。

這樣素未謀面的交流,也許比天天見面的同事、朋友也更親密。

別老說有沒有資格,人總不會是完美的,今天我清醒地說著什麼想法,明天又有新的挑戰,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便構成了一個故事了。

也不是有人似妳給我留下心底的話,許多人讀了便忘了,根本不會花上時間給我留下什麼。寫,就是想找知音人。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