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合久必婚?

昨天, 請了一天假到南生圍和下白泥攝影。

想到南生圍, 是因為我喜歡頹垣敗瓦的攝影場地, 也許在破爛不堪的地方, 我看到過去與現在的故事。可是昨天, 天色只是一般, 酷熱天熱警告下背著約8-10KG的Full Gear去影相, 短褲下雪白的雙腿都被各式各樣的蚊蟲咬得我大塊小塊紅紅的。在新買的鏡頭下, 2.8f的光圈影出一片朦朧的背景…然後, 我看到在35.5度的高溫下一個又一個穿上婚紗和禮服的男女, 或坐或站在一片爛地上, 面上展示出幸福甜美的笑容。

我的感覺是… 好熱呀!為何要在這個時間去拍攝婚紗照呢?眼見人家的攝影師, 化妝師, 打燈的師傅…全身濕透, 實在有點兒吃力。也許, 結婚的確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情, 甚至可以忘掉身上的蚊釘蟲咬, 忘掉了35.5度+85%的濕度, 努力迎合攝影師的要求。我定眼看著他們, 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麼眼熟, 每一個角度都是那麼標準, 甚至是絲毫無誤…這是一個婚紗攝影的套餐, 也是一個婚姻的套餐。

午飯時, 跟友說起他身邊許多快結婚的老友。友感到奇怪︰「是什麼原因會令理性的人走進婚姻呢?究竟條數係點計呢?」我說︰「曾經有人跟我說, 男人會突然之間想結婚的, 沒有什麼原因。結婚, 因為想。」友不信, 仍然在那條「數」裡面團團轉, 因為他自己就是沒有想結婚的「衝動」, 反而因為太多老友結婚讓他重新思想自己是不是落後於大隊。為什麼男人不會因為想結婚而結婚?

他說要介紹的一位快將結婚, 屬於非常之「筍」的男友人給我認識, 讓我知道是有這樣的男人, 只是我沒有遇上, 叫我別灰心。 那種 「筍」, 就是超靚仔+有錢+專一+有腦+有藝術眼光+懂攝影…最重要他很想跟自己的女友結婚。友說︰「我讀書時認識的靚仔又天才的男人, 是最早結婚的一群, 妳們那些女生搞錯晒!」我說︰「我覺得沒有男人想結婚的。也許你認識的靚仔, 可能好早已經飽歷風霜, 於是看破了就想結婚囉!」在我身邊的男性友人, 無一個想結婚的, 倒是有一個想跟我結婚的男人。友說︰「佢太空虛。」是嗎?人家的男人想結婚就是真的, 而且筍到去介紹我認識認識, 讓我知道人間有情, 然而…喜歡我的男人想跟我結婚, 就是因為空虛… …?

聽罷, 我還會想結婚嗎?我不想跟別人擁有一式一樣的婚照, 婚禮RUNDOWN…也不想隨意跟人結婚。友形容那種筍盤, 像是身材出眾的o靚模, 吸引人的目光, 但我想世界也一定如此單一化, 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呢!不過, 友說我身邊出現過的男人對於小心擇友的他根本不屑一顧, 甚至覺得我是失敗的源頭, 那麼… 我就是要多謝他每次應屬於善意的提醒, 讓我知道男人都不會愛我, 愛我的也只是最初的假象, 而想跟我結婚的是因為極度空虛… …夠了吧…我的愛情是註定失敗的…明晒啦!

這樣的一個朋友, 句句真心話在那裡找?不要緊, 男人空虛就應信靠主耶穌, 就讓我成為你們信主的橋樑吧!為著那50%的離婚率, 合久必婚, 不如合久必分。

2 comments:

Gavin said...

Hey, 是我解譯得太差, 還是你了解能力出了問題? 或是你段章取義的功夫太利害?

實在要澄清一下.

1. 男人"想"結婚, 我認為, and 很多男仔都認為, 是將一個想法變為行動. 而不是你或很多女孩子口中的衝動. 正如買樓買股票買法拉利都是想買, 然後會shop一下. 跟著再決定. 不會今天起來忽然有個衝動去買返層樓!和女人有衝動去買鞋是兩碼子的事!條數, 就係點樣將想法變為行動既plan, 計得掂條數, 即係一個perfect既action/marketing plan.

2. 為什麼男人不想為結婚而結婚, 呢種類似既問題我都答過你好多次. 若果有咁多男仔係為結婚而結婚, 咁你應該會見到好多男仔好憧景自己既婚禮. 事實上你係見唔到乜濟. 男人諗野既方式同女人唔同, 又何必要和女人一樣見識?

3. 喜歡你的男人想和你結婚既他的事. 我不是單一因為他想和你結婚就說他空虛. 他不介意跟你返教會, 又想先齊家, 跟住先治國平天下. 我係基於呢兩點有呢個大概既感覺. 1. 肯返下教會尤其係基督教既人. 十個著左九個都內心空虛架啦. 如果唔係做乜要搵你地既主去充滿你地既內心同生活? 2. 他對家既重視相比起其他男仔黎講係比較重. 會唔會係兩個人之間既親密穩定關係, 會令到佢既心靈有好大既comfort 呢? 3. 佢做IT 既, 做IT十個著左八個都空虛架啦. 一日到黑都係對住d code... As a result, 我覺得想同你結婚呢位男仔係有點空虛, 而唔係人地結婚就係幸褔, 有人想同你結婚佢就係空虛!唔係樣樣野都關你事, 佢空虛係佢既事.

4. 你身邊有d咩朋友, 我係認為你自己有超過一半以上既責任, 既然係覺得人地唔掂既, 你又唔想同佢做朋友既, 做乜要留人地o係身邊? 驚太揀擇會無朋友? 若果係因為人地鍾意你or 對你好, 雖然你覺得佢唔掂但留o係你身邊會多個觀音兵的話. 咁你既諗法就好唔要得. 去認識你想認識既人, 而唔係坐o係度叫無人俾你識囉.

不如合久必分?
-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創 2:24
- 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 約伯 7:6
-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 路加 20:34
- 不要怕.只要信。 馬可 5:36
-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希 13:4
- 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 詩 119:49-50
- 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 箴 10:28
-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羅 8:25
- 盼望從你們那裡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裡稍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 羅 10:25
-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哥林多前 13:7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是的...你常常被人誤解的...

1. "何必要和女人一樣見識?"

2. "我覺得想同你結婚呢位男仔係有點空虛"

3. "如果唔係做乜要搵你地既主去充滿你地既內心同生活?"

4. "若果係因為人地鍾意你or 對你好, 雖然你覺得佢唔掂但留o係你身邊會多個觀音兵的話. 咁你既諗法就好唔要得. 去認識你想認識既人, 而唔係坐o係度叫無人俾你識囉."

了解聖經是什麼的人,不會用聖經去論斷人。

我想...公道自在人心,除了批評別人,你有欣賞過人嗎?你眼中看到的只有一種人是好,就是(你以為)跟你一樣質素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