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愛是一種冒險

愛是一種冒險, 你認同嗎?當付出愛而不一定有回報或被肯定接受的時候, 愛確是一種冒險行為。

人生有多年個年頭在感情上受傷, 已經記得不太清楚, 我只記得從前年輕的雙魚座是以男人為中心, 用了不少心思去製造那種強而有力的愛情感覺, 若愛得不轟烈, 還算愛過嗎?也許年輕的生命就是追求剎那的激情, 用盡力氣緊抱對方, 非要愛到失去自己不可, 的確是有點病態。說到冒險, 用投資去做個比喻, 應該更能明白那種風險。High risk high return, low risk low return, 投資可升可跌, 有人賺大錢, 有人損手離場。

一直以來, 我都是損手離場的一個。也許人都有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總會逃避再令自己遭受同樣的傷害。所以, 每一次也跟自己說...一定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不過, 就像澳門豪賭的人那樣, 輸完又在賭場門外徘徊, 深信有一天會連本帶利贏回來。是的, 有這樣的Belief, 才可以輸到有一天不能再原諒自己, 甚至連生命也想要輸掉。

為了愛得轟烈, 中學時也試過把喜歡男孩的名字寫上三千次, 然後送給他讓他知道被思念了三千次。大學時也有曾經試過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每星期給他寄點什麼, 某年的情人節...還未可以出國找他, 很想念他, 於是打電話到電台節目, 心裡面還是卜通卜通地跳動, 害羞的透過大氣電波跟他直接說句I love you... 那時, 他告訴我I love you too。電台節目主持人說:「好一對令人感動的異地戀人...」。也曾試過為了一句「我想見妳」, 幾經艱辛一個人飛到英國讀書, 然後發現我人生第一條親手織的頸巾, 他沒有戴上, 而他身邊卻另有枕邊人。

生命就是充滿諷剌, 妳愈是risk avoidance, 卻愈需要冒險。妳不愛冒險, 卻會吸引著愛冒險的男人。直到四年前, 我那一刻決定不再拍拖, 只需要找幾個知己, 讓我不用一個人吃飯。看電影的時候有個人和我一起感受一起討論(!!)劇情, 如此就已經足夠。因為不去愛, 就不用再冒險被傷害。不需再為了愛, 用盡所有的力氣, 燃燒自己的所有。

只管好好的活, 好好的愛家人, 這才是保本之道。




4 comments:

f said...

愛情這課題麻,像圍城,城內的人想出城,城外的卻想進去..

好好享受現有的時光就是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人總是矛盾的。

年紀大了, 愛情都是奢侈品, 還是年輕的時候, 愛才是單純, 可是那種激情消失過後, 就似Chernobyl的遺址那般, 剩下了一種帶點荒涼。

f said...

人生有趣的地方就是那種不能預計的無常,在妳不在意的時候卻出現:)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你不會想去掌握無常嗎?

我想, 在你身邊應該是女生多到不得了, 才可以有一種說不出的..."輕鬆感",對於男女關係, 輕鬆得尤如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一般.. 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