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花卉攝影之細味人生

星期二, 請了半天假到維園去香港花卉展2008拍照。
這是我的第一次。

朋友因為媽媽進了醫院, 所以叫我先行到維園拍攝。我不想一個人進去, 於是便在維園外的噴水池旁邊踱步, 並巧遇了一位同是喜歡攝影的陌生人, 他見我手執單反相機和腳架, 問我有否帶微距鏡頭, 我笑說︰「我是個新手呢!還沒有買微距鏡頭, 只有一支18-135mm的, 可是朋友因事還未到, 我又不懂得拍攝, 便在這裡坐著等他呢!」我見他手執一部樣子很懷舊的相機, 相機背部裝上了數碼顯示器。他說︰「不要緊, 慢慢來…攝影會令人上癮的。」(不然我又怎會(又)請半天假去了攝影呢?)

我望著那有點灰色的天空, 想著要不要繼續等朋友來教我, 但我不想浪費了假期, 還是膽粗粗的一個人去拍攝。第一次的拍攝花卉的感覺叫人膽戰心驚, 一個人走進了,一片茫茫的花海, 遊人都掛著一張又一張的笑臉, 我卻心不在焉…要拍攝些什麼呢?我拿著我的照相機, 東拍拍西拍拍, 似是沒有主體那樣, 終於…朋友致電給我說他到了…

朋友見我一臉茫然, 問我有沒有四周觀察過?我說沒有…便是一開始便瘋狂(!)地拍攝, 跟一個白痴沒有兩樣, 不錯是拍攝了花朵, 但都是沒有感覺又不堪入目, 我有點沮喪。朋友說︰「拍攝花卉需要耐心觀察, 注意光源還要細緻的觸覺, 不可以太貪心, 要取捨。」我深信這位朋友的說話, 就像平日他會告訴我一些不足之處那樣, 每一句話也值得聆聽。接著我們重新走遍花卉展的場地, 這一次…我看見了之前忽略了的東西, 就像人生那樣…原來減慢了步伐之後, 看到的東西會是不一樣的。

做人需要取捨, 攝影也必需要取捨。一幅能夠感動別人的照片, 不會是張沒有主題/主體的照片(不是要大雜匯耶!), 目標(也是我們最怕選錯的!) 想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朋友告訴我, 換個角度去看, 環繞著那東西去走一圈, 找到了重點再找些襯托, 剔除了多餘的東西便可以了。一張很簡潔的照片, 看見那顏色鮮艷的花瓣上的露珠, 嫩綠的葉子上走動的小昆蟲, 那是個被人們忽略了的世界。

為什麼我喜歡攝影?

攝影讓我緩慢了步伐, 培養我耐性去等待一個MaGiC Moment… 我們想去表達內心的一種感覺, 可以很粗糙, 也可以很細膩。有時候, 我們對待別人太挑剔, 為什麼好的東西只有一個模樣?是不是因為我們太忙碌, 沒有耐心也沒有時間去細心觀察他人看不見的優點?攝影, 讓我學會了如何表達自己的感覺, 也給我機會去學習如何細味人生。我執著我所喜歡的, 那不一定是最好, 但至少會是層次較深的一個, 到底別人又會否同樣懂得細看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