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愛情的三個元素(轉載)

心理學家愛情三角形理論,三個要素分別是:激情、親密和承諾

  最為突出的回答當屬當代著名心理學家羅伯特•斯騰伯格。斯騰伯格提出一個著名的愛情理論———愛情三角形理論。他的理論認為構成愛的要素有三種,他把這些要素形象地比作三角形的三個邊,這三個要素分別是:激情、親密和承諾。

  激情包括強烈的情感表現,由於他人的強有力的吸引,對他人產生強烈的、著迷的想法。許多人感到有與對方形影不離、朝夕相處、談話和做愛的持續的欲望,在激情關系中的人們常常感到全身心地投入,有時導致不計后果的行為。古往今來那些動人的愛情故事無不表現出生生死死的激情,那些一見鐘情的故事,實質上是身體的吸引。

  親密之愛包括一種真正喜歡對方和渴望一道建立更有凝聚力的和諧關系,包括把自己的生活以坦誠、不設防的方式與對方共享,信任、耐心和容忍是重要的特性。一對伴侶真誠地喜歡發展他們自己的溝通風格,熟悉彼此不完美的、特別的性格,這些性格在初期強烈的激情之愛的吸引下很少被人注意到。彼此不分的“我們”感的發展,他們互相關心,善待對方,滿足彼此的需要和欲望,尊重在真正親密關系中是重要的。親密沒有激情強烈,但能促進人們相互的親近,讓人們產生人際的溫暖,它使得愛情得以天長地久。

  承諾則是與時間直接有關系,包括作出愛一個人的決定,並伴有強烈的維持長期愛情的願望,感人的愛情不能缺少內心的表白和海誓山盟。在愛情關系中雙方生活在相互的穩定的、持續的和確定的情感氣氛中,努力鞏固他們的聯盟,他們是伴侶。他們互相尊重彼此的隱私,讓伴侶融入自己的社會關系。在這種承諾關系中信任和奉獻常常挂在心中,他們從不利用他人的弱點,他們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沖突在所難免,但並不覺得這回傷害他們的尊重,遇到分歧他們互相信任,通過協商解決他們的分歧。

  斯騰伯格認為真正的愛情是一個等邊三角形:激情、親密和承諾三個邊的完美組合

  然而,愛情的正三角形是一種理想,在現實中的情感歷程很難都是完美的,而且有一些還是有缺陷的。斯騰伯格的愛情三角形理論對於我們的啟示是告訴人們什麼是理想的愛情,更大的意義在於讓那些陷入情感困惑的人們去判別自己的情感生活,為情感生活提供一個理智的知音。

  按照斯騰伯格的理論,現實生活中,人們的情感生活都是愛情的三種成分的組合形式,不同的組合方式出現了不同的愛情類型。隻有親密一種元素,僅能稱為喜歡,沒有激情,沒有諾言,所愛的對象與珍愛的物件和寵物無異,可能有興致欣賞、把玩,卻無意表現忠誠﹔隻有激情的愛是瘋狂的火焰,來勢迅猛,不可阻擋,盲目、感性、短暫,潮漲后很快是潮落,潮落后常常會有火焰灼傷的刺痛,斯騰伯格稱之為糊涂的愛,現代人所說的“一夜情”屬於這種類型的典型﹔斯騰伯格把隻有承諾的愛稱為空洞的愛,沒有激情、沒有親密而僅有信誓旦旦的承諾是不可想象的。

  而如果僅有兩種元素,隻能構成一個夾角,不能形成三角形,延伸出的是無限的不確定。斯騰伯格把沒有承諾的愛稱為浪漫的愛,這樣的愛可能是一段浪漫的旅程,不求天長地久,隻在乎曾經擁有,這樣的愛情觀在現代青年中不是少數,在上海青年的調查中,有41.8%的青年認為“合則聚,不合則分,沒什麼”。

  沒有激情的愛稱為伴侶的愛,可以依靠親密和承諾走完人生漫漫征程,一代一代的中國人多數就是過著這樣的婚姻生活,但現代社會可能有人會因今生有一位忠貞的伴侶而欣慰,也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愛隱隱有幾分單調、幾分無奈和幾分不甘心。多少年來,婚姻沒有愛情似乎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隻有連這種親密也喪失人們才會覺得悲哀。一項婚姻質量研究發現,中國家庭中高質量婚姻的比例僅佔3%。有多少相安無事、白頭終老的婚姻就是這樣的沒有激情的愛情,難怪上海市的一項調查發現,22.4%的男性和18.9%的女性同意“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的觀點。

  沒有親密的愛是愚昧的愛,對激情的承諾,誰也無法預料這樣的愛會走多遠。

  破裂的婚姻絕大多數應該屬於愛情某種成分的缺失或不平衡

  除了這些有明顯缺陷的愛情,斯騰伯格認為不同的愛情可以表示為不同形狀、不同大小的三角形。三角形面積的大小代表的是愛情的多少,三角形的形狀正好說明愛情三種成分之間的關系。不等邊三角形代表不平衡的愛情,哪個頂點到三角形的重心的距離最長,就表明這是愛情中的主導成分,哪個頂點到三角形重心的距離最短,就表明愛情中該成分的不足。許多研究都發現中國人的離婚率在不斷上升,應該說這些破裂的婚姻絕大多數應該屬於愛情某種成分的缺失或不平衡,而“婚外戀”或者離婚再婚,實質上是在原有情愛三角形之外尋找另外一個三角形,人們希望得到一個完美的正三角形,但找到的也可能僅僅是三角形的一個邊或兩個邊。

Source: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509/42804/51563/3715126.html

1 comment:

格爾 said...

或許是在下要求多要,故作挑剔吧...總希望在一段關係開始的時候,三種元素也能擁有,儘管只是一點點的也好。就好像火種一般,沒有的永遠也不會生出火來。反之,那怕只是一點點的火種,卻還是有機會能把之變為熾熱的紅紅大火。始終,無論愛情的三角型多畸形、多怪相也好、它也算得上是三角形,但是若缺乏其中一角,在下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

付出!是愛的表現一種。另一邊廂,離開!也是愛的表現一種。在下相信,愛的本質上或許相差無幾,但以其生出的表現卻可以極端非常。付出、還是離開,也只是表示感覺的手段,但說到底,卻不應反向影響感覺。

愛情,就如喝紅酒一般,品質很重要,喜好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時間性,不同的酒總會有各自所需要放置等待的時間,早喝了,品質多好也發揮不出來。晚喝了,味道變老了,變得不好喝。喝到可口滿意的紅酒很講緣份,而愛情也是一樣。

在下喜歡紅酒,就是喜觀它的複雜性!複雜性有時也是萌生愛情其中一種很重要的養份。當然,這是各有喜好的,但總覺得多簡單也好,複雜性也是需要有一點點的。複雜性在情愛上的另一名稱,在下稱之為「張力」(Tension)。

不好意思,寫著寫著離題了,但又捨不得刪去。見諒見諒。

好友,共勉之。(不知怎的,近來很喜歡說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