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政治.生活

政治的學術定義, 大概我也忘記得一乾二淨, 不過在工作上進行決策的過程中,每人不時也為了各自的自身利益而角力, 當中牽涉到特定的人際關係與權力鬥爭。到底是我的際遇還是什麼, 除了我的第一份工作以外, 都是天天活在政治角力之中。

人面孔那些微的變化, 說話的用詞都非常重要, 即使你不想堕入其中, 也會變得身不由己。在辦公室內, 每一個人的說話, 每一個電話, 每一封電郵都在傳遞著一些訊息, 不過…卻不是表面的訊息那樣簡單, 而是表現出一種態度, 就像是解說高官的說話那樣, 人人都在繞圈子, 彷彿不懂得走直路一樣, 用的詞眼都故作高深, 就是要人看得不明不白才是高人一等…

正當我們提倡Simple is beautiful的時間, 學習如何有效運用simple English的時候, 努力避免Cliché與減少duplicate expressions的同時, 天天卻在讀別人的「大作」。說著不要打官腔的同時,卻又Please note that/You may wish to note that…Thank you for your kind attention...最嚴重的是文字間還要隱約的存有一股「殺氣」! 你敢挑戰大家固有的一套文字表達方式嗎?也許都是不需要的,當人人都習慣了陳腔濫調的時間, 眼睛也學會了快速審閱文件…跳過所有”standard terms”原來只是一句重點句子需要follow-up action。

見字如是, 見人更甚。

笑, 大聲的笑, 是最佳的「助語詞」。何時on record, 何時off record也需要經驗與智慧, 老闆跟你搞個爛gag或是吹吹水的時間, 就別太認真了。說話, 可以是一種藝術。人家認真的說了幾句話, 不要信以為真…畢竟說話語氣與技巧都可以蒙蔽人, 往往笑容背後可以一把刀項在你的背後, 只有文字還要是寫得很清晰的用詞加簽名加對家的authority是否夠照才最重要。

想起早陣子, 一個Interview之內被問到…到底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public and private organzation的時候, 我說著一些大道理, 例如管理模式或是價值取向等等…心裡想:「大機構…有人的地方都一樣! 」整天開nonproductive的會議, 爭上位, 玩山頭主意, 做決定時顧此失彼, 我們不論在那裡工作最重要是學會踢足球, 主要就是守龍門+大腳傳中+間中玩兩下插花+最後來一次帽子戲法, 日子就是這樣過了。

1 comment:

Dan said...

小機構的特質是人力資源比較少, 能完成工作放到工已是萬幸, 根本沒精力去攪政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