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一本書 .《人間的劇情》

我有一位同事, 知道我喜歡看書, 於是時常給我借來書本…這一次, 又是一本好的散文。雖然不能說是篇篇佳作, 但…總有不少的篇幅讓人一再回味…

書名: 《人間的劇情:沒有不會降臨的奇蹟》
作者: 林夕(女作家)


精句重溫︰

1. “年少時,愛情是一部美麗的童話;到了青年,才發現愛情是一部現實小說;進入中年,愛情是一篇悠遠的散文;等到後來,才發現愛情是朦朧詩,越來越讀不懂了。” (擇錄自《閱讀愛情》)

2. “本質上, 文學是苦難的產物。從別人的苦難中學習經驗去寫作,是天才。而從自己的苦難中學習經驗,最多只能算是人才罷了。” (擇錄自《人生無戲》)

3. “女人喜歡把愛情放在第一位,她們寧願為了愛情而放棄事業,然後再被自己所愛的男人放棄。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女人總在愛情中受傷最深的原因吧!” (擇錄自《把愛情放在第二位》)

4. “原來, 人是可以在愛情中長大的。17歲時, 以為愛情就是生活的全部, 30歲以後才明白, 其實生活很寬廣。” (擇錄自《也愛情敵》)

5. “人生是無法合成的, 生而為人, 都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缺陷,正因為有缺陷,才有不滿,有不滿,就有慾望,有慾望,才有痛苦,有痛苦,才顯出歡樂。” (擇錄自《原版人生》)

6. “真正有意義的是保存痛苦, 因為只有痛苦,才能把離散的過程加快,也只有痛苦,才能在離散之後種下復興的希望。” (擇錄自《祝你痛苦》)

7. “女人最大的悲哀是:當你發現自己的丈夫有外遇時,你已經四十歲了。你把自己的青春全部毫無保留地都獻給自己的丈夫和婚姻了, 沒有一點剩餘給自己, 當你面對丈夫的外遇時, 你竟束手無策。” (擇錄自《女人到40》)

8 “男女間在一起,總會產生一些情感的。開始是友情,到後來如果有機會,就會發展成愛情。友情很簡單,愛情也很簡單,難就難在從友情到愛情的邊界很難劃分。即使是當事人也不一定能說清楚.往往是等到弄清楚了,一段愛情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擇錄自《愛情的邊界》)

9. “愛,就注定了兩個人一生的戰爭,因為彼此在乎,因為心中有愛,你才會管他,你才會不惜生氣,不怕憤怒,寧可損傷身體,也要和他爭執、吵架。” (擇錄自《兩個人的戰爭》)

10. “愛, 說到底, 是一種心靈的產物。即使你把全部的財富都放在愛的天平上,它也一樣會傾斜。” (擇錄自《愛, 不能承受之輕》)

11. “愛情是有距離的美,就像一架望遠鏡,眺望遠方,你在遐想中放大了原本平凡樸實的美,而婚姻則是貼身的平淡,就像一面平面鏡,面對面,讓你看到原本固有的弱質與缺陷,矛盾衝突由此而生, 引發兩個人的戰爭。” (擇錄自《遠望愛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