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情人.知己

林燕妮認為, 在朋友和愛侶之間,有另外一個超於朋友、卻不達於愛侶的層次,那叫做情人知己。這是個很超脫、很彌足珍貴的境界。也許你生命中有這樣的一個人,也許沒有。人生始終是寂寞的,那幾乎是跟有家無家、有愛無愛沒有關係的了。(摘錄自《男癡女迷》)

在我身邊, 有不少的男性, 有些是喜歡我, 有些喜歡過我…也許, 喜歡我不代表想跟我發展甚麼, 只是單純的喜歡跟我相處的感覺, 男人不會跟自己討厭的人成為知己。有人說, 男人跟女人根本不可能單純是朋友的關係, Yes and No. 便是喜歡過後, 了解過後, 熱情過後, 剩餘的感覺便是單純的知己。我個人認為讓自己討厭的人, 不可能是知己, 即使過了多少個年頭。

我其中一位知己朋友, 不論是誰見過他都會問︰「為什麼你們沒有走在一起?」也許是他身高和背景條件都不錯, 也許是我們之間都十分了解對方, 也許是我們之間的默契叫人不明所以, 也許… 友說︰「每次見妳的男友或是男性朋友, 他們都露出envy的眼光。」

Envy, 是既羡慕又妒忌的意思。

或者, 只有男性與男性之間, 才能感受得到的空氣中瀰漫的無形壓迫感。而我, 卻從來不覺得有什麼envy, 只是他們都不約而同的各自向我說著對方的不足, 可以是簡單的待人接物問題, 又可以是性格態度問題。聽罷, 我一笑置之。情人繼續是情人, 知己繼續是知己。

情人。知己。男人。

友說︰「妳很容易吸引不了解妳的男人, 因為他們以為妳寫的一切等於妳的全部, 再沒有花上時間和心力真真正正的看妳, 只是不斷的重複著錯誤的步驟, 不停的訴說著自己的想法, 以為這樣救妳離開妳的心結。這樣, 錯得太離譜, 是註定失敗。便是一開始, 就錯了方向。」

我, 不以為然。

我另一位知己朋友, 他都會說︰「妳的男友或是男性朋友都對我懷有敵意。」為什麼?情人是情人, 知己是知己。知己, 其實就是沒有辦法成為男女朋友的異性, 在應該一起的時機沒有走在一起, 之後的日子, 就這樣停留在某個位置, 一直不進不退。

不進不退, 不想佔有, 也不想失去。
大概, 就是這樣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