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Fight for Life

上星期三, 在TVB Pearl看了一輯BBC的TV Series - Fight For Life《最強生命力》, 此節目BBC用了新技術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CGI)的影像和特別的拍攝儀器, 展現在人體內自然的「求生反應」。該集是關於新生嬰兒的身體對於某些複雜的(complications)懷孕問題引致life threatening situation而作出的自然「求生」反應。

生命是奇妙的, 一切絕不是偶然。即使是看似脆弱的初生嬰孩, 他們無比的生命力與自我復元能力, 是人們根本無法想像的。

其中一個個案 baby Gabriel, 他得了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患有此病的嬰孩因為在母體的子宮內吸入了自己的排泄物, 那些排泄物更阻塞了嬰兒的肺部, 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醫治他呢?醫生能夠做的其實很少, 反而嬰兒身體內的免疫力才是發揮了最大效力自救系統, baby Gabriel血液內的大量的白血球(質量比排泄物細小好幾百倍)自動的被「分配」至肺部, 包裹肺葉上的廢物然後排出體外, 那是醫生也無法可以做得到的「手術」。鏡頭所見的是類似顯微鏡的畫面, 白血球伸出那有點似是八爪魚的爪去抓緊肺部的廢物, 那畫面的確是非常震撼。

鏡頭一轉是另一位需要開刀取出嬰孩的個案, 原因是嬰孩在胎盤內的位置是頭跟腳倒轉, 不過, 同時那位嬰孩在母體內被自己的臍帶緊緊地纏著, 只要出生時腦部缺氧幾分鐘便會死亡。當時嬰孩出生後的幾十秒已經因為吸入的羊水而變了肺積水, 更停止了心跳和呼吸, 醫護人員把握眼前的幾十秒, 用儀器為嬰兒抽出肺部的積水再打入氧氣,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嬰孩的自我求生本能發揮最重要的作用, 身體內的diaphragm一下收緊, 然後吸入了人生的第一口氣, 也就是這樣生命就開始了。

那, 是人生的第一口氣。

我們就是一套設計得最完美的受造物, 有自己的免疫系統, 精密的眼睛構造, 手指的生物力學等等, 生命是何等的奇妙?

一切就由我們出生的一刻開始運行, 利用 父神賦予我們的身體接觸這個世界, 讓我們感受生、老、病、死, 也在過程之中學習何謂愛。We love because he first loved us.(我們愛, 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1 John 4:19。

愛, 使我們變得完全。即使看似脆弱的嬰孩, 其實也擁有很堅強的生命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吳清遠的 "人體使用手冊" 中也提及類似的概念, 如下:

"人體是一個充滿智慧的機體, 長期以來, 我們一直低估了人體的智慧, 高估了我們自己的知識."

"多數慢性病, 是我們錯用了身體的結果. 我們需要的, 不是靈丹妙藥, 而是一本正確的人體使用手冊."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其實我想帶出一點,人是由一位創造者設計出來的,那就是愛我們的 神。

願你早日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