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無痛失戀 指日可待?

昨天讀到一篇報導, 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人員研發新藥, 是一種透過抑制beta腎上腺素達致治療高血壓效果的藥物,可透過干擾腦內的記憶,讓人忘掉不愉快記憶的效果。

這讓我想起Charlie Kaufman編劇的電影《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故事講述占基利(Jim Carrey)和琦溫斯莉(Kate Winslet)飾演一對經常爭吵的情侶, 分別到洗腦公司希望可以把腦內的某些記憶消除。起初男方知道女友竟洗腦刪除相戀記憶, 後來也跑到洗腦公司希望刪掉戀愛記憶。可是, 他在洗腦過程中, 卻掙扎到底要保留美好與傷痛的時光, 抑或完完全全的變成空白?最後, 他選擇了與清除系統搏鬥,也選擇了保留一切苦與樂。

曾經有一段日子, 我很想很想把腦內的某些記憶完全的刪除掉。每一次想起, 眼淚總會不由自主的掉下來, 不斷的自責怎麼會作了這樣錯的選擇。今天的結果都是由自己過去的選擇所造成。悔恨, 也是我經常會做的事情。

故事, 彷彿一直在重複著。
一切, 彷彿是個詛咒一樣。

神, 就是這樣…在妳最關注的事情上, 會給妳一次又一次的教訓。若不是這樣, 我們豈會覺得痛, 不會痛便不會反思到底錯在那裡。這, 可會像人的身體機能那樣, 身體受傷的部分會痛?然而, 痛覺是重要且必需的, 幫助生物逃避危險, 又警覺身體的那些部分受到傷害。沒有受到傷害, 或是忘記了受過的傷害, 也許不會讓人過得豐盛快樂, 妳只是在不自覺(不自知, 因為忘記了) 的情況下(一再)重蹈覆轍。始終, 人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最少, 我是這樣。

也許, 人所需要的並不是忘憂藥, 而是止痛藥…
這種止痛藥卻不是Paracetamol, 是。時。間。

又, 友曾說「時間是最佳的自然療法, 縱然緩慢卻很有效」。幾年的時間, 到底…你放下了沒有?我深信你說的話, 在這方面…我們都很相似。就是一個簡單的goodbye hug。縱然不捨的我, 也滿足的讓你離開。

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