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Hong Kong Arts Festival 2009

香港藝術節又開羅了。

今年我也選了三個節目, 包括歌劇《莫桑比克的馬克白夫人》(Lady Macbeth of Mtsensk)、《聖荷西謀殺案》、北京紙老虎戲劇工作室《酷》。今晚是第一場Lady Macbeth of Mtsensk, 三小時三十分的演出時間, 竟然有點悶場。也許, 我對於這齣在前蘇聯被禁演超過二十多年的Lady Macbeth of Mtsensk期望太高。
藝術節的資料介紹是這樣的︰「絕對寫實的情節、極端暴力的內容,縱容色慾的男主角和激情的女主角,加上爆炸性的音樂,令歌劇首演後大受歡迎。不過,斯大林一看之後,獨裁者口誅黨報筆伐,蕭斯達高維契被蘇聯全國政治機器連番批鬥。歌劇被禁演,作曲家在被追殺的陰影下惶恐度日。戲裏戲外,同樣殘酷。蕭斯達高維契的音樂,展現無窮張力。由起首到終結,毫無冷場,窘絕而激動,堪稱當代歌劇中最傑出的創作。其中性愛與暴力的幾場,音樂對劇情更是如影隨形。」

縱慾、暴力渲染都沒有想像中的突破, 而且故事鬆散, 一切都只是點到即止。女主角中氣非常之足夠, 即使是臥著也可以如常的唱歌, 不過...整齣歌劇的表演者都是身材非常非常的「豐滿」, 嚴格來說是滿潟, 不論是男的還是女的也一樣, 男的個個似有四個月身孕, 女的個個心口都有一個好大的W。我還以為拉脫維亞是個貧窮的小國...原來...

背景音樂...老實說, 我還是喜歡Andrew Lloyd Webber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多一點。蕭斯達高維契的音樂,其實是零高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