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香.港.人

友最近從愛爾蘭回港, 於是我便抓緊這個機會給他買點什麼, 當然我的選擇就是買書。其他的東西, 我也不知道到底「有點要求」的他會不會覺得太無聊。星期六, 到了書店想著要買幾本書, 當然包括了村上春樹的幾本經典作品《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或是《海邊的卡夫卡》, 也想讀讀魯迅的《朝花夕拾》, 但要買一本好書給一個比我讀書/買書還要多很多的他, 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在書店內偶然的看到了陳冠中的一本舊作《我這一代香港人》, 一揭之下便愛不釋手, 買下來才發現「原來」友曾經在blog內寫過他的一篇文章。跟友說著我買錯書的事件, 友說︰「讀一讀那本書, 妳也是個幾典型的香港人。」我不明白。於是, 那晚上便讀了這一篇《我這一代香港人:成就與失誤》。

香。港。人。

陳冠中, 不屬於我的年代。
我, 是個八十年代出生的女生。
然而, 我卻是陳冠中筆下「香港人」。

香。港。人。

“我們的學校當時是怎樣的學校呢?是一條以考試為目標的生產線。我們這代人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考完試後就會把學過的內容給丟了,這對香港整代成功人士有很大的影響:他們可以很快很聰明地學很多東西,但轉變也很快,過後即丟,而且學什麼、做什麼是無所謂的,只要按遊戲規則,把分數拿到。

我們從小知道用最小的投資得最優化的回報,而回報的量化,在學校是分數,在社會是錢。這成了我們的習性。

我們整個成長期教育最終讓我們記住的就是那麼一種教育:沒什麼原則性的考慮、理想的包袱、歷史的壓力,不追求完美或眼界很大很宏偉很長遠的東西。這已經成為整個社會的一種思想心態:我們自以為擅隨機應變,什麼都能學能做,用最有效的方法,在最短時間內過關交貨,以求那怕不是最大也是最快的回報。”

自以為聰明, 沒有理想, 不追求長遠的東西。
自以為擅隨機應變, 什麼都能學能做, 用最有效的方法, 在最短時間內過關交貨。

不錯, 那是我。

陳冠中筆下的香港社會發展, 更是一針見血, 在此不贅了。
好的文章, 必須要以行動來支持。

Source: http://pulpwriter.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785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