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一級古蹟廢墟 - 美荷樓

這幾天, 很有感覺想拍攝一些懷舊照片。跟影友商量後, 決定到石硤美的美荷樓一趟。美荷樓(即石硤尾村四十一座)為香港最早期公屋設計, 建於五十年代, 本為徙置式公共房屋, 是現時碩果僅存的H字型設計公屋。

記得小時候, 時常坐巴士經過美荷樓, 也不曾了解原來這是香港最早期公屋。爸爸說︰「美荷樓的單位大小如廁所般很細小,單位內並沒有窗,而且密不透風,兩單位之間有洞互通透氣。由於單位太小,居民都放置雙層的碌架床,下架床既是床又是書桌和飯桌。而且鄰里關係都很密切,日常也不會關門,又可以一煲糖水分著吃。」

出發攝影前一天, 一位友問︰「妳會爬入去嗎?」當時我不知道大廈被封了。幾年前, 美荷樓被列為一級古蹟的建築物, 當時房屋署敲定改建, 原本構思把美荷樓交予非政府團體營運,把最低兩層改建為公屋博物館, 上層則改建成青年旅舍以補貼博物館運作。可是房署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非政府機構接手,於是計劃一拖再拖,變成不了了之。

結果星期六, 我跟友甫到達美荷樓發現整座大廈被鐵絲網重重包圍, 只見一個保安員望著鐵絲網外一臉茫然的我, 而另一個保安員則在上樓巡邏。我不甘心拍不到照片, 於是問保安員能否內進拍幾張照片, 他笑說︰「不可以。」我跟友很失望, 於是又圍著大廈走了一個圈, 看看有沒有什麼位置可以爬入內, 但友發現大廈的樓梯被鎖上, 即使爬了入內也無法上樓。我問保安員︰「這裡為什麼會被封閉?封了多久?」保安員又笑說︰「封了幾年啦!被封為古蹟嘛…不過, 時常也有人來這裡拍照, 也不知道這座東西有什麼好影?!」我說︰「這裡本具有相當的香港歷史價值, 可是被選了為古蹟, 封了不是重修, 又不讓人內進拍攝, 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活化」這座建築物!」

很可惜, 美荷樓自2004年空置後, 房署用鐵絲網把美荷樓包圍。由於日久失修, 大廈外牆油漆已經漸漸脫落,更見大廈內設施嚴重損壞,空置單位內堆積雜物。這座一級古蹟的建築物,淪為破爛不甚更帶點陰森恐怖的廢墟一個, 去向未明。

我們的特區政府, 到底想怎樣呢?既然不是重建, 就別封起來嘛!還要找幾個保安員日守夜守這座「古蹟」, 若是要活化, 也不能等它自然死亡後才重修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