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09

不可一.不可再

在街上, 不難看見這張青少年禁毒運動的海報。近日時常讀到關於正生書院的報導, 便是特區政府建議該書院遷住大嶼山梅窩一所廢置學校, 遭到梅窩居民極力反對,更在一次諮詢會中高喊不歡迎吸毒仔、吸毒妹,令勇於出席的正生書院學生哭起來,社會引起強烈輿論。

諷刺的是, 學生們在學校索k的新聞天天上報紙。就讀中三的小拆家售賣k仔與中一的學妹, 有的15 歲已濫藥逾半年,幾乎每天上課都吸毒。這些讓人毛骨悚然的新聞, 卻是天天在香港發生, 更是你和我身邊的故事…

「不可一.不可再」毒品與我, 到底距離有多遠? 假若要寫我的墮落生活, 毒品離我其實一點也不遠。我的一班舊朋友, 有墮胎的, 有“take野的”, 有縱慾的, 吸煙醉酒只是等閒事。男的“take野”引致不舉又記憶力衰退, 女的落幾次仔take野不時出血不敢驗HIV… 那時的我也不見得很好, 當然…細膽的我沒有試過ONS, 墮胎和take野, 但是到的士高或酒吧比仔界, 醉酒訓街是每個星期都發生的事情。直到我最好的朋友竟然啪丸…作為大學生的我才醒過來。我不take野, 原因很簡單, 就是怕變蠢。人蠢了, 真的無藥醫。

今天, 跟友說起她早前在醫院裡認識了兩位曾濫藥的女生。嚴格來說, 是兩個沒有將來的女生。

其中一位今年十九歲, 育有一個小朋友今年一歲。十六歲開始索K, 十八歲生了兒子, 十九歲因腎功能衰竭到醫院療養, 只有十九歲的她, 只剩餘一點點的腎功能, 每十五分鐘必須小便一次, 然後要立即補充水份, 不然腎便痛楚不已。我的友形容她, 只有兩個字「等死」。只有十九歲的一個女生, 照顧不了自己的兒子, 更照顧不了自己。出外工作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她的十九歲卻是在醫院裡度過, 也許…是以後也在醫院裡度過, 為了什麼?就是索K三年 … …

另一位今年廿八歲, 原有穩定工作, 是一名註冊護士。十多歲時開始打白粉針, 每天在小腿上打, 毒素殘留在腳掌。在醫院時見她的腳掌已經完全發黑, 等待醫院安排切除手術。到底等待自己的腳掌被切除的感受會是如何?她的將來會是如何?一切又是為了什麼?就是毒品 … …

HIGH…人們常說沒有Natural High。為了HIGH爆, 那代價並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今時今日, 大家要玩個人主意, 要HIGH要型要爆, 沒有像他們那樣的我也面對不了自己的過去, 回頭一看…只是一個連自己也會嫌棄的身體, 難得正生一班知道回頭是岸的學生, 希望透過他們的見證, 讓人都反思自己的生命。

毒品, 不可一.不可再…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

你, 會怎樣去行自己的路?




Note:
氯胺酮 (Ketamine),俗稱K粉 、 K他命 、 克他命或K仔, 於1962年交由派克-戴維斯 ( Parke-Davis )藥廠(目前為輝瑞的子公司)開發,作為較安全的麻醉藥,對人類的副作用較為大,通常為獸醫採用作麻醉用途。

濫用氯胺酮會產生分離性幻覺 ,並會引致後遺症及腦部永久損害。氯胺酮經常是在世界各地的夜店,如舞廳、迪斯可、狂野派對場所內被人使用,使用後會使人對周圍環境失去警覺性。

根據香港於2005年所作的一項有關青少年濫用氯胺酮的研究顯示,長期吸食氯胺酮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損害。這些損害顯現出來的病徵主要如下:
- 藥物依賴性
- 記憶力及智力衰退
- 說話迷糊、口齒不清
- 情緒不穩定
- 行動機能受損
- 呼吸 / 心臟機能受損

Information Sourc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