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書展09

逛書展, 幾乎是每年的指定動作。

去年逛的是夜場, 今年逛的是早場。今年書展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到一眾拋胸少女硬照模特兒(o靚模)寫真, 或是大量暗星出書扮才女的新聞之上, 我們的傳媒好像才是始作俑者, 天天報告o靚模的最新動向, 到底今天X, KA麻與ANGELA卑BE的寫真銷量如何, 送完雪糕牛奶還送什麼, who really cares?

今年逛書展感覺舒暢得很, 便是行走的通道闊了不少, 而且不同的書商也似乎改善了書本的擺設模式, 最重要的是新書、好書都一目了然, 平價書籍除了平日常見的雜價攤式日用小百科之外, 還有很多名家的散文集, 雖然沒有華麗的裝幀設計, 要是喜歡啃書的人, 又那會介意那塊書皮呢? 就以董橋先生的散文集為例, HKD10竟然竟然竟然有交易?也許, 在香港真的太少讀書人, 青少年沉迷在那些比堅尼寫真裡進行思想自瀆, 女士們又為了要贈品而訂閱的女性雜誌, 反而真真正正打書釘的人少之又少。

不過, 寬闊的行人道的確令人可以不時駐足觀賞心愛的書籍, 才讓我發現今年的新書特別多, 許多也是2009年7月出版的, 實在令人期待不已。也是這個原因, 我在會展裡逗留了五個小時, 翻了又翻不少書籍, 實在太好了!翻過了聖女貞德的故事, 世界失落文明的事件資料, 王貽興的最新作品, 陶傑最新的散文集, 攝影技術的書籍, 介紹旅遊的書籍, 男女關係/self-help書籍, 還有不少新晉作家的作品... 關於王貽興的作品, 他今年一口氣推出了15本著作,打破了他以往在書展推出書籍的紀錄。尤其期待讀畢他的《男人不夠GENTLEMEN,女人不夠FEMININE》, 《草食男與肉食女》, 即使有人不喜歡他, 而我卻愛他的細膩, 愛他以女人的角度數算男人的種種, 他的性格以總是介乎男人與女人之間, 文筆乾淨俐落, 最重要的是...他非常入世也非常地道, 不論是男人談打飛機?或是女人的死穴, 他比誰都要清楚。那管他在公仔箱內如何不濟,他真正的front stage還是在格仔裡翻騰3周半抱膝。大家拍晒手, 叫︰「好!」

今年書展令人流連忘返, 我甚至有幾次跟同伴「失散」了, 便是我讀書讀得入了神。書呀書, 為何我的時間那麼少呢?逛書展以後, 還要到按摩中心休息一下。

還是有一件事情讓人興奮不已。你說你給我買了一本書, 我想了又想...有什麼書是我想買而自己又不知道的呢? 然後, 你把那書送到我手上, 一看...是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曾經有一陣子我很想找來讀的一本書, 但由於那本書的出版社博益已經結業, 我又找了幾家書店也找不著, 便放棄了... 在我已經忘記了的時候, 原來你還是會記著我的話。

看著手上兩冊不同出版社的《海邊的卡夫卡》上下集, 我笑了... 你說博益的封面設計比較有詩意, 我說時報出版的印刷較精美。我笑, 不是因為手上似是fusion的上下集; 我笑, 是因為這是一種被人記念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