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解放.女人

最近, 愛上了內地女作家蘇芩, 她的《七天女學館》讓我再次肯定要解放女人的想法。

由傳統男尊女卑到今天的女權主義, 也許再沒有一個標準說明男人應該怎樣或是女人應該怎樣。或許我們需要接受一個現象, 能夠/會結婚的男人愈來愈少, 而比男人能幹的單身女人多了。有錢有學識有男友但沒有老公的女人, 今時今日應該如何自處呢?

女人快要活到三十歲, 才突然發現原來我們都不需要裝什麼蒜, 不需要什麼也裝純情的說一句「不知道」, 不需要幻想自己找到白馬王子, 不需要等待男人從手指縫中流出名牌手錶手袋或是錢。我們清楚知道「女為悅己者容」的真締, 說穿了不是為「己悅者」而是「悅己者」, 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就是希望男人拜倒石榴裙下。喜歡男人愛自己不是罪過, 但絕不可以為男人扭曲了自己。

姐妹們, 女人需要解放。

喜歡不喜歡, 不應再是撇撇扭扭的, 要懂得愛自己寵自己, 明白真正的自我, 知道其實女人也很花心, 也可以很善忘, 知道男人比女人看得開, 別讓愛情幻化成為妳的全部, 從童話中那什麼也不需要做就搭上王子的灰姑娘或是電視劇中那些平凡的窮家女一朝搭上富家子的「故事」走出來吧! 花自己的錢是最自由最開心的, 這樣女人才不是依附著男人生存, 這樣才得到男人的一份尊重。

蘇芩說︰「傳統的女學觀念,是做大家都喜歡的女孩,女人的標準是'令人喜歡';新女學的觀點是提倡女人活得舒服、實惠,做自我欣賞的女人,對自己負責。比如優雅,它其實都是被誤解的。人們認為舉止端莊、溫婉有禮就是優雅。但我認為,自信就是優雅。自己覺得最漂亮,那就是最漂亮的!」

對自己負責, 做自我欣賞的女人, 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切有何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