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522.經歷 神的一天

日間 - Offsite Management Workshop

五月廿二日是經歷 神的一天, 就是在我生命裡看到 神的作工。

日間, 公司首次為我們安排了建立團隊的一天活動, 到了營地參與一整天的戶內/外活動, 跟公司同事或是老闆訓練, 誰也知道不一會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就是一步一驚心, 然而…真的沒有想到…神竟然安排了我跟那個不太喜歡我的老闆一組!

爸爸說︰「下屬對於上司的印象比工作能力很重要, 老闆看到你工作的模樣那就ok, 要是他看到你幾次出入洗手間, 你就是一個時常去洗手間的人, 不論你早到遲走, 工作如何賣力, 要洗掉一個在老闆心目中的洗手間印象, 比用潔厠duck洗淨厠所更更更難。」我在老闆的心目中, 大概就像是一個態度有問題的員工吧?便是…性格直率的我, 實在不懂得擦鞋, 也不懂得包裝說話, 於是一次意外就足以致命。

於是, 再沒有想著可以改變什麼…別人要是討厭自己, 除了機緣巧合之外, 自己可以做的就是改變+等待。想不到, 機會就在這一天來臨。

這個星期, 星期三、四、六、日…天天都在下雨, 唯獨是星期五的日間沒有下雨。訓練員說要分組, 我當然會選擇跟自己合得來的同事一組, 誰知道…導師就這樣一分, 把上司編成一組, 我心想︰「今!次!大!鑊!了!」小組活動的遊戲, 多是一些problem solving的玩意, 有時要合一, 有時要計劃, 有時要方法…誰會知道部分遊戲我都曾經玩過?一向不算具創意的我其實很怕玩遊戲, 就是我們的思想都太多限制, 每每玩這些遊戲時都變得六神無主, 這一次..卻是非常的不一樣, 因為我知道方法, 只是要感動別的同事參與及配合才是我的課題。奇蹟的是…竟然不是在任何命令之下, 同事都聽我的分析而且更願意配合, 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破解了一個又一個問題。最後導師問︰「你們覺得(14位)隊員之中, 那位是最重要的貢獻者?」上司望著我, 說出我的名字。那一刻, 我知道是 神在作工。

四年來, 這是上司第一次認同我。

******************************************

夜間 – 義工服務 之 愛心曲奇

第一次為小朋友補習功課, 我耐性地逐個字去教小朋友, 一面讀一面講解, 小朋友由原先沒有信心的自己抄寫, 到可以和我一起要讀出來, 由心事重重至開心的拿著書給我去教, 別的小朋友也靜靜的聽我這個姐姐(姨姨?)講故事。那一刻, 我真的很想可以有更多義工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些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 家裡沒有錢補習, 父母低學歷, 功課嚴重落後於人, 更變得愈來愈自卑…對於我們, 不需要付出什麼, 只需要愛心+時間便可以幫助他們建立自己, 只是太少人願意無條件的付出…

到製作愛心曲奇的時候, 有些頑皮的小朋友, 被我的愛心所打動, 由原來黑面發脾氣, 到後來笑著跟我說︰「姐姐, 好好玩呀!」又有另一位小朋友說︰「姐姐, 我唔想走, 想一直陪姐姐到最後(焗餅)呀!」

最後, 小朋友還是九時許便依依不捨被社工姑娘「趕了回家」, 而我們幾位義工便收拾殘局, 搓麵團, 印模, 焗餅, 洗用具…就是晚上的十一時了, 在從柴灣乘車回家的途中, 想起小朋友天真的笑臉真令人感動, 即使是工作了一整天, 晚上為小朋友做曲奇餅也是一件美事。真的希望小朋友們別氣餒, 生命不是由金錢組成(有車有樓有工人代表什麼?), 而是由愛建立而成的(爸爸媽媽才是一個家庭的最重要元素)…姐姐也曾是屋邨妹, 只要努力也可以創出自己一片天空。

誰想到…這個愛心爆棚的姐姐曾是個討厭小朋友的女生?只有愛, 才是最大的能量, 改變我的生命, 也燃亮別人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