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相處很難 (二)

我, 不是那種很溫柔敦厚的女人, 只是很喜歡說道理。
不知道是那裡來的力量, 昨夜我化成了別人的聆聽者。

能言善辯的我放下了平日的硬朗, 靜靜地聽著別人的故事。沒想到故事會是這樣, 而我對自己的角色感到很迷惑, 我試著放下我的角色, 專注地從你的角度帶領你走出陰霾, 但我沒有想到要你感激我, 我只是從心裡希望可以幫助別人。電話掛線以後, 我回到自己的世界裡面, 腦袋卻變得一片空白…

今天又再定期去找我的中醫師調理身子。醫師問︰「妳的脈搏顯示妳心裡有一點納悶, 是不是有心事?」(我心想︰心裡有鬱結也會反映在脈搏嗎?中醫真的很神奇。)我說︰「是…有點事情發生了。不能說是納悶, 而是我被別人的傷感所感染, 心情有點低落。我工作上也遇上失意事, 所以晚上睡得很差。」

我想…我們都希望找個會包容自己的人。記得曾經有人跟我說︰「何謂相處?便是要包容對方, 因為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會完全相同的。包容, 是不去挑剔別人, 不去計較…即使對方橫蠻無理也會禮讓。兩個相愛容易, 愛過後便要學習相處的學問。」或者以往的經歷, 是要讓我學懂怎樣去愛一個人?包容一個人?

人誰無錯?我總希望別人可以走出陰霾, 因為真正快樂的人不是活在過去自責的人, 而是懂得愛惜自己和身邊的人, 不要輕言或是胡亂承諾些什麼, 也不要作自己後悔的事。對與錯, 所在乎的是你在演繹的是那個角色。錯的事情誰沒有做過?我們不是聖人也不是完人, 只要是我覺得是對的事情, 別人怎樣看我不在乎。假若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總有一天我們會後悔那些不知所謂的行徑。

2 comments:

Gavin said...

以前聽人講最利害既醫師係可以未去到"切"(望聞問切...)呢個地步就己經可以知你有乜病. 但你個醫師都唔差...把脈都知你有心事. d心理醫生又洗唔洗學一學呢招呢...

凡事無謂太執著啦, 亦無謂身為聆聽者時"踩過界". 保持冷靜中肯但又代入到訴說者既心情. 呢樣先叫做到家呢~ 嘿嘿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是的...要做一個稱職的聆聽者,應該要冷靜而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