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藝‧術‧節

香港藝術節2008的節目, 你看過了沒有?

星期一看過了意大利帕爾馬皇家歌劇院威爾第的經典巨構 —《弄臣》(Rigoletto)。Giuseppe Verdi(威爾第)是著名的意大利歌劇作曲家, 《弄臣》是由威爾第作曲的著名四幕歌劇,與《茶花女》、《遊唱詩人》並稱為威爾第中期的三大傑作。義大利語劇本由範切斯科·皮亞威基於法國文豪雨果所作的法語戲劇《國王的弄臣》改編而成。此劇首演於1851年3月11日的威尼斯鳳凰劇院。



我特別喜歡《弄臣》的第三幕, 冷冷的藍光配上設計成頹垣敗瓦的殺手旅館, 場景樓高三層已叫人為之驚嘆, 縱然花心公爵摟著殺手的妹妹唱出主題曲「善變的女人」(La donna è mobile),諷刺的卻是站在門外的Gilda卻預備那這個花心公爵殉情。畢竟, 這是古代的愛情故事。聽見演繹Gilda的女高音Daniela Bruera的歌聲很優美, 就像樹上鳥兒的歌聲那樣鏗鏘動人…

今晚選了由蘇玉華主演的《改造情人》, 故事改篇自Neil LaBute(尼爾‧拉畢特)的話題作《The Shape Of Things》, 揭示了真實又殘酷的現代男歡女愛與藝術之間看不見的爭議。我很喜歡《改造情人》的故事, 讓人反思愛到底是什麼?愛, 是要改造別人嗎? 性愛, 是愛嗎?愛, 代表犧牲自己的一切…包括放下自我甚至放棄朋友, 直接把別人的一套用於自己的身上?

愛與肉體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可是現代人都流於肉慾, 像是性愛都只停留於某一個層次, 不是Make Love, 而是「搞野」、「扑野」、「砌」、「鋤」等等的肉體交合的形容詞, 男人說起來時興奮莫名, 女人聽起來感覺弔詭…沒有半點精神的交流, 我們跟兩頭狗有什麼分別?

或許...含蓄也有含蓄的性感, 說得太露骨只會叫人大倒胃口。

1 comment:

Gavin said...

藝術節我倒沒啥興趣, 反而電影節有幾套電影我很想看. 不知電影節現在才買飛會不會太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