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工作 = 我的全部?

我的工作, 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部分。
一切都是confidential, 一切一切都on a need-to-know basis。

我們這些成年人, 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工作之中, 就似是工作等於我, 而我也就等於工作, 工作的態度等於人生的態度, 待人處事都是以工作的模式去作, 近幾年也幾乎再無分彼此了。就是因為人生太多的部分放到工作之上, 讓我們都錯覺我=我的職位=我的人工。有好些高官即使退休已久, 仍是一個官樣, 在公在私也是同樣的納悶。

人會被不斷重複的工作模式機械化嗎?

我的工作, 就是天天跟人講道理, 偶爾遇上完全不講理的人,從前總是氣沖沖的回家大罵, 今天的我已經再沒有什麼感覺了。人, 真的會麻木。我想…我也開始變得機械化了, 也許我只想賺點錢, 好好的生活, 然後在生活之中實踐我的興趣或是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工作的夥伴, 也變得愈來愈陌生, 我其實很討厭這樣的相處, 不過…也只可以不去理不去想, 別人心裡的刺, 我又可以怎樣?久而久之, 工作變成了很討厭的事情。想起來, 有點出賣肉體的感覺, 同事總會說︰「人工包咗。」, 是嗎?就這樣就可以任由三百磅的男人上我而沒有hard feeling?為了Gucci/LV包包, 自尊也不要了嗎?也有些時候, 看見別人把應做的工作轉到其他人的手上, 我不禁想…那些人受了人家的錢財又沒有替人消災, 良心過意得去嗎?偏偏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有惰性…無良心, 你又可以怎樣?接受世界沒有完全的公平, 然後等著下班囉。要是妳跟他們動氣的, 妳就比她們早死很多, 因為妳已經受了雙倍的氣, 還要發火的話…那不是很吃虧嗎?是的, 這樣的態度很容易便會成為了人生的座右銘。

不過, 還是有一些值得慶幸的事情, 畢竟現在的工作已經上了軌道, 要是遇上什麼怪人怪事也學會了我上司的一套, 要別人聽妳的話, 就要知道別人怕什麼。有的人怕麻煩, 有的人怕老闆, 有的人怕女人, 有的人怕事/怕惡/怕死, 有的人怕英文, 有的人怕解釋…總而言之, 找著他們的「弱點」, 即使那是個超級老PP, 也只好乖乖的就範。最怕就是那些已經豁出去的人, 什麼都不怕還會反咬妳一口的, 那就只可以祈禱了。

想起, 初出來工作的時候, 總覺得公司內人人都不知道在做什麼的, 開會開會開會…在會議室內閉門, 鬧鬧鬧…鬥鬥鬥…上市公司的BoD, 就是請來這樣的。最後, 新的聖鬥士星矢上場, 戰敗的黯然離場, 那個MD的背影, 他瀟灑的一邊教我做人一邊大筆一揮去簽支票, 一埋又一堆文件簽過沒完沒了。 我們力爭上游, 就是為了有一天上場成為最新型號的機械人… …那日子, 真叫人驚喜…現在再沒有這樣的好戲, 反而只是變為電話之戰爭, 天天battle of emails…人們都變了寫作能手也愛上了我們的筆友, 閒來一個email少的也有一頁A4, 內容就是頭和尾兩句, 應該欣賞這樣的文化, 因為從中發現了不少新的英語文法,也收集了不少cliché的樣板, 也學會了一些古字…

也許, 我也會從中吸收了許多的冷知識…

快變成機械人的我, 原來跟他們再也沒兩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