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What is love?

朋友問我︰「What is love?」(愛是什麼?)

這個問題, 已經不止一次有人問我。
上一次是我一位舊同學, 她問我︰「愛是什麼?愛一個人的感覺又是怎樣?」

上星期六參與了同事的婚禮, 我從來也無法投入這種場面。一襲雪白的婚紗, 一對新人一臉幸福地步入教堂, 在天父面前是令人羨慕的金童玉女, 純潔無瑕。感謝天父賜予xxx給我… 他倆感動得雙眼通紅…然後他倆擁抱父母…這樣的似乎很完美的愛情, 很簡單很甜蜜, 就像是神安排了他們的相遇相愛, 他們只要依照神的安排便可, 但這一切卻離我很遠很遠。

牧師朗讀了我們都很熟識的一則聖經的章節, 是哥林多前書的13章4-8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牧師為我們解說︰「在聖經內提出的愛是很踏實的, 不是佔有, 也不是激情而是簡單的相處, 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 更要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 這樣才是愛。」牧師續說︰「其實我們不並需要很多人愛我們, 只需要一個人愛我們便可以…」

這個人在那裡?

我對「愛」的演繹, 是很個人化的。愛一個人是為對方「犧牲」, 願意聆聽願意改變, 就像是你能夠感應對方一樣, 他/她生病的時候會擔心, 他/她傷心的時候會內心扭緊, 他/她雙手冰冷的時候會希望給他/她帶來一點溫暖, 他/她不在身邊的時候會很掛念他/她, 他/她希望大家相處的方式會盡量妥協。兩個人卻繫著一棵心, 有著一分難以言喻的安全感, 即使有一天瞎了眼睛, 也會有他/她為自己撐著一片天空一樣。

都是很實在的感覺, 一想起便會感覺得到。
沒有這些感覺, 便沒有愛, 剩下的便只有相處。

這是我對愛的演繹, 明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