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阿Count與Ma屐Ting…

剛交了一份會計的功課, 上了幾課會計, 我發現最重要的不是問為什麼, 而是記著什麼是Asset, 什麼是Liabilities和Equity, 那些是DR Account而那些是CR Account, 那些是Long-term, 什麼是Short-term…好了, 當你剛明白什麼是T-Account的時候, 我們便開始了Journal Adjustment, Income Summary, 似乎要讀一份Audit Reports的日子又不遠。應該開心一點, 因為又邁進另一個階段了!其實我最希望是可以看得明白我買那些股票的Audit Report, 做一個真真正正的投資者, 而不是跟師奶一樣買NUMBER!!

好。偉。大。的。理。想。。。

我們最大的一份功課, 就是要分析一家上市公司, 而我們選了一家跨國餐飲企業, 它的業務是很大的!有幾十億的資產, 幾億的營利, 我們要做分!析!想一想…也覺得勁…~ 不過, 骨子裡我的希望仍是可以學會簡單的財務分析, 一來可以自己買股票時得心應手一點, 二來要是公司收了人家公司的財務報告, 一看就可以知道是龍定是蟲, 因為會計本身就是一個相當creative 的玩意, 那個應收未收, 應付又唔知幾時付, 債項或是什麼financial guarantee的, 都會無所遁形。

好了,搞了兩個星期的會計,又是媽屐停出場的時間。其實呢,我是頗喜歡Marketing的,不過只是限於做功課,不是現實之中要跑數那樣。在Academic的世界真好,我們的Marketing Plan是無框的,又可以了解市場下人的Consumer Behaviour。有時看看一些TVC, 不難發現那些廣告裡面收藏了的訊息。上一課,播了兩個關於預防愛滋病的廣告,一個是歐洲版的,另一個則是香港版的。。。那個歐洲版的AIDS Prevention Cartoon TVC的message是由一個男同性戀者的愛情故事帶出“Live Long Enough to Find the Right One”,那個TVC的內容爆到丫。。。而香港那一個是由關心妍說︰「我男朋友愛我所以會戴安全套。。。」,一點驚喜也沒有,還是會過目即忘的一類。兩個廣告除了創意的分別,還有包含了文化上的差異,由愛自己去找個好的「男朋友」到看成男朋友愛與負責的表現,就已經很不一樣。香港人行為開放,思想保守,到底怎樣才可以拍出好的AIDS Prevention廣告呢?



現在我十萬分努力去找資料做那份Project, 在GMID找來不少香港市場的Secondary Information,也在Admango內找回很多很多我們的童年回憶,廣告真的可見時代的變遷,而我那份Project就是我們大概已經忘掉了的LB(生命包包),那個經典的包裝讓我有一刻錯覺以為已經無得賣...想起生命包包,總想起了阿Lam的「生命。。生命。。這好傢伙,何時我也說它不錯。。。」,那個廣告,我找了幾晚也找不到…應該失傳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