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毫無意義的執著

早陣子, 我沒有如以往一樣每天在線與朋友閒聊一會。朋友說︰「妳像是消失了一樣…沒有打電話給我…晚上不見妳在線…而妳的blog也沒有了…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說︰「因為忙。」我想這是一個大家也明白的理由, 不會再追問些什麼。

有些事情太執著也想不明白, 亦有些不必要的煩惱叫人失去了自我組織的能力。事情總是這樣, 到了一個境地是不想與人分享, 只是一個靜靜地想一想到底是怎樣一回事!日子便是這樣度過, 白天努力工作…周末不停追看令人沉迷的電視劇DVD “Prison Break” Season 1 + Season 2 (10集), 加上不停購買新的電影VCDs/DVDs, 晚上讀著米蘭 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讓人的眼睛、耳朵、腦袋全都變得fully occupied, 再沒有空間去想那些煩惱。

同事見我時常不發一言, 有一天給我找來兩本佛學的書籍, 也帶我一同去聽佛學講座。從前信奉基督教的我, 近年開始有點動搖, 變成無宗教主義者。不過, 要相信佛教還是有一段距離, 始終基督教的基礎還是在我心內有著重要的地位, 可是讀了幾頁佛教基礎, 發現原來我對佛學還是stereotyped地誤以為某程度上的迷信。

佛學其實也可以解釋許多在我們心內的結, 不用再問︰「為什麼事情總是這樣…」因為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結果, 因果之事不一定如「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這樣簡單。佛教認為存在皆是短暫的存在, 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 因與果之間, 有其必然性, 但過程也充滿變數。世間沒有永恆獨立存在的東西, 所有的存在都是許多因緣和合之下的短暫的存在, 這就是「空」的意思, 「空」不是什麼都沒有, 也不是虛無, 而是這些現象都是因緣和合、無常變化的。

這, 讓我明白自己的渺小…讓我知道原來自己的執著也是毫無意義的…
回頭一看, 原來所有的淚都是白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