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MOLESKINE®




我一直很喜歡明信片和宣傳小冊, 有一天在找舞台劇的資料時, 看見一張飛機票模樣的宣傳小冊, 實在設計得很特別。上面印刷了一個活動的名字“MOLESKINE® *TRAVEL NOTEBOOK COMPETITION”, 原來是一個旅遊日誌的比賽, 便是由參加者親自撰寫一本旅遊指南。還以為那是旅遊網誌的比賽,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名字 MOLESKINE®是記事本中的經典, 連Wikipedia也記載著關於它的歷史, 梵谷、畢卡索,甚至大文豪海明威,他們都曾帶著MOLESKINE®,在它的紙頁上留下藝術的見證。

曾經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撰寫一本屬於自己的旅遊日誌。有許多次讀到你的旅遊網誌都會又愛又恨, 愛你的見聞, 但恨我沒份兒,畢竟在你的文字描述下什麼地方也是很有意境的, 當然也不少得你給我寄來的明信片, 就像以你的眼睛去代我去選的一樣,都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終於我也抵擋不住你文字的誘惑決定到東歐旅遊(Hungary, Austria, Czech, Latvia), 雖然未能夠像流浪一般去一個月, 但也是個九天的悠長假期, 便是自大學畢業已來最長的一個,實在令人期待…也許文字是一種記錄的方式, 而照片卻是另一種, 可以留住剎那的感覺, 光與影的配合與拍攝時的心情,像是個Treasure Box一樣時刻發出光芒。生命是屬於自己的,路是人走出來的。在不知不覺間,人會學懂放下那些無謂的執著,就讓那些過客輕輕地擦身而過。一切都只是因緣。有因就有果,只是無知的我們不知道怎樣的因會成了怎樣的果而已,不放開也是沒有意義的。

3 comments:

Gavin said...

之前睇Hi-tech Weekly 的Editorial, 其中的那個Art Director也說過差不多的話, 也是說手執Moleskine 的sketch book, 感覺到那些前人用這draft下一些不朽的作品, 有點感動亦有點興幸自己有一本...
看見你這篇, 有點recall 的感覺~

你說那些執著, 因綠, 有點像葉青霖, 所謂的香港人像大師所以說... 一個信佛的人像大師. 他說信佛能幫助他拍下更好的照片. 我不明白, 好的照片, 那大部份來說即是美的照片, 美以很多種形態所展現: 自然美, 造作美, 人工美, 寧靜美, 燦麗美, 殘廢美...etc 把美記錄下來是一種執著, 欣賞美也是一種對美的追求的執著(總不能對每幅相都話好靚掛?)... 有時拍下一舉手一投足, 一個景象, 一個現象...等都是需要對美的追求的一種強烈執著, 才能完成... 不明白怎樣可以隨緣的去拍出來. 最少, 對我來說攝影不是一件隨緣的事...少一點執著也拍不出來.

哈. 唔好意思. 寫左咁多. 只係睇到你講d 野諗起其他人講d 野有感而發. :P sor~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在佛教來說,「緣」是各樣的條件組合。不要執著是指不去強求,不要以為什麼樣的組合會一定達至怎樣的結果。(因為有太多的是我們所未能夠掌握的。)或許有些人以為只有某種特定的模式才可以拍出美的照片,其實不同的環境也可以是對美的追求。

「隨緣」其實也可以拍得很美的照片,因為美是可以包含很多不同的東西,就像你說的多種形態一樣。

註:以上只是我個人對佛教的初步理解,如有錯誤,請諒!

Gavin said...

我知佛教對緣的說法, 也皮毛地知他們想說什麼, 世間的苦難源自強求, 你說的沒錯. 只是在攝影上和很多事情上我不能認同罷了. 不多不少我對這也有點涉略. 細個時, 老豆買回來一本星雲法師說蟬, 不知為什麼那時我無聊得把整本書最少看過了三次. 大概那時的我把它當散文故事書的看... (o個時我諗我真係好很無聊...乜都睇一大爛餐...)

影景, 我覺得還有一點可能不執著不強求, 簡單來說即是撞手神... 的確, 還是有一點可能可以拍到... 因為景像大部份也是外在環境因數, 好天與否, 陽光或是下雨, 強求不了的, 的確是要隨緣(去影日出你試下少d 執著都起唔到身... 到時睇你點隨緣咁影...哈~).

但人像... 由model的站姿, 化裝, 衣著, 表情, 打燈, 用什麼film 來影, 整輯相背後的concept, 想訴說的故事... 都是要由影相的人來定呀. 不可以model 隨意的站... 不可叫化裝師隨心的化... 燈光不可隨便的set, 讓每個組合自然的組合... 一.一" 我諗隨非個model係好有天份的, 咁o岩個裝又化得o岩你心水, d 燈又推兩推都合你心意. 你唔需要影唔靚唔收工既執著但都俾你影到預期以外更正既效果... 好似仲難過中六合彩喎...哈~

年青人. 執著一點的好, 苦咪苦囉. 唔苦過, 又點知乜野係甜呢.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