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父親節

今年的父親節與以往有點不同, 便是我們家族增添了一個新成員, 就是我的姪兒。由出生至今還未足月, 小巧的姪兒整天都在甜睡, 或是手舞足蹈像是想告訴我們些什麼似的。有時候, 他會瞇起一隻眼睛偷看我們是不是都在他的身邊, 不然就放聲大哭得滿臉通紅。有時候, 他又會張開那還未長出牙齒的小嘴巴向我們微笑, 逗得各人都很歡喜。姐姐說︰「我還未習慣自己成為了媽媽…」一個小生命便是這樣成為了今年父親節的焦點所在, 萬千寵愛在一身。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過這段小寶寶的日子, 在父母的心內便是最寶貴的一個。寶寶的任何一個細微反應, 都會引起各人的注意, 媽媽會溫柔的在寶寶的耳邊說︰「寶寶乖, 不用害怕, 爸爸媽媽就在你的身邊… …」寶寶會一天一天成長, 牙牙學語然後上學, 慢慢地學習照顧自己, 然後發展自己的思考模式。

今年的父親節與以往的確有點不同, 不單是因為我姪兒的出生, 還有件令人感觸的事情發生了, 是我爸爸朋友的兒子自殺死了, 就在父親節的前一天, 他選擇了在祖母自殺的地點一躍而下了結那短短的二十年生命。這兩天爸爸的手機響過不停, 除了是姐姐因為寶寶大哭而不知所措的「求救」電話, 便是他的朋友們對那件事件互通消息的電話, 沒有誰敢打電話問候那位朋友, 畢竟白頭人送黑頭人的確令人傷感。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自殺者對親友們的打擊, 實在很震撼。作為那爸爸的, 我想他必然會百般滋味在心頭, 因為今年的父親節他失去了一位至親。也許我們都會遇上許多失意的事情, 但是我們都不可以把問題/傷感推向至親, 特別是那對我們都呵護備至的爸爸媽媽, 二十年的恩不還不要緊…還要留下永遠無法彌補的創傷?那可不是你的仇人啊?何必呢…請各位珍惜生命。

父親節快樂。

2 comments:

Gavin said...

的確, 新生命是會為一家人帶來一點生氣. 不要說只是一家人. 我表姐的孩子, 是我媽咪那邊的親戚群中第四代的第一個孩子. 一出世就已是整個家族的重點. 年初二那天的聚會, 沒有一個人不為這小孩子的一舉手,一投足而雀躍. 一個可愛的笑容就夠那些年過半百的長輩們心花怒放. 平時沉沉的聚會, 那晚, 活了起來.

The Sweet Piscean said...

that kind of happiness is irreplace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