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化妝品與化學品

早幾天在雅虎新聞讀了一篇頗為「驚人」的文章, 文章是轉載自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 內容大概如下︰
「…生化學家警告說,女性如果每天化妝,每年會吸收近五磅(約二點三公斤)的化學物質至體內。許多人一天會使用二十多種不同的美容產品,努力讓自己容光煥發,但九成的人使用的化妝品常常已經過期。

生化學家班斯針對傳統化妝產品進行三年研究,他接受訪問時說:「我們不知道這些化學物質混合在一起時會產生什麼反應,效果可能比個別化學物質的總合還要強。」班斯提倡有機美容產品,他認為透過皮膚吸收化學物質,比吞進肚子裡還要危險。…」

噢!二十多種…有那麼多嗎?

想想…由早上起床開始…
Step 1: Fancl 保濕潔面粉 (成分: 氨基酸系潔淨成分、氨基酸)
Step 2: Fancl水療補濕液 (成分:特效抗菌因子、黃柏精華、綠茶精華、植物SOD、保濕纖維素、甘草精草)
Step 3: Fancl特效美白精華(成分:美白導入精華、持續型維他命C誘導體、淡斑精華、霍霍巴葉精華、甘草成分誘導體

現在才開始化妝︰
Step 4: Lancome Primordiale Optimum Moisturizer SPF15(成分:一大堆chemicals)
Step 5: Lancome UV Expert DNA Shield SPF50++(成分:另一堆chemicals)
Step 6: Giorgio Armani Luminous Silk Foundation (成分:Unknown)
Step 7: Lancome Maquicomplet (成分:Unknown)
Step 8: shu uemura eyebrow pencil (成分:Unknown)
Step 9: Versace Flash on Eyes eyeliner (成分:Unknown)
Step 10: shu uemura blush / Eye shadow (成分:Unknown)
Step 11: Lancome Juicy Tube Lip Gloss (成分:Unknown)
Step 12: Lancome CILS BOOSER XL Mascara Base + AMPLICILS Waterproof Mascara (成分:Unknown)

晚上回家, 又重複一次
Step 13: shu uemura Skin Purifier (成分:Unknown)
Step 14: Fancl 保濕潔面粉
Step 15: Fancl水療補濕液
Step 16: FANCL「美白‧淡斑 精華面膜」
Step 17: Lancome Primordiale Optimum Nuit…

其實可能還不止二十種?或許我們都不自覺原來自己每天都做了那麼多的自定的「程序」, 女人有時真的會有點兒那個!畢竟, 我們都會相信那些化妝品(化學品?)都可以使我們變得「美麗」吧!很多時候, 那些化妝品廣告都會標榜什麼「成分」(像是Pitera, SVCT, Q10… …), 其實告訴我有什麼成分到底也沒有什麼分別, 都不知道那些白色的液體/粉末或是透明的東西是什麼!昨天跟朋友談到化妝品的問題,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也曾經「了解/研判」過一些化妝品的化學成分, 他告訴我化妝品的成分表是由成分比重開始排列, 一般最多的是水(Water/Aqua), 接著都是一些Cream Base的成分Glycerin等等…然後再由fragrance開始看便是防腐劑了。他叫我數數有多少種, 單是一款簡單的Hand Cream已經有十多種?他笑而不語。

簡直是驚人發現!不過話雖如此, 我相信我的生活還是會繼續, 而我的「程序」仍舊不變。女人, 始終「迷信」這些化妝品/護膚品都可以使我們變得美麗, 就像男人沉迷女人的胸脯一樣, 無法自拔…

2 comments:

Gavin said...

二十多種....化裝品. 哈! 一種化裝品最少也有十五種成份. 還未計平時用的洗頭水, shower gel, body scrub, etc...
化裝品我不太熟, 因為實在太過專門, 那時候沒時間去自學夠, 但或多或少, 我也知一樣事情, 就是女性所花的金錢大部份也是用來買一個心安理得的感覺. 廣告中所標榜的什麼公司自己獨有的Active ingredient, 其實每一支或每一bottle的含量少到不得了, 分分鐘防腐劑或Fragrance的%都比這些Active ingredient為高. According to 我的一個老死說, Pitera的確是很有效和很利害的抗氧化劑, 什麼Nano導入技術亦算是state of the art的. 但有pitera的cream就賣上比普通的貴一倍以上, 用nano技術的, 又貴那四五成. 有沒有想過, 其實pitera的%到底有多少? 在自然界中, Nano導入好像又不是大自然的產物. 女仔/人的錢到底洗了去哪, 所標榜的技術是不是又是一定的有需要呢.

正如我之前所說, 大部份化裝品(粉狀的或固體的例外...)大部份成份也是水, 平的和貴的也是一樣. 真正令皮膚滋潤的可能不是別的, 就是普通過普通的Glycerin. 大家可看看自己用開的shower gel, 除了aqua之外, Sodium Laurth Sulphate就可能是最令你的身體潔淨的ingredient.

從來沒有質疑過女仔/人愛美的天性, 但其實有沒有想過, 到頭來那些"顯注的分別"只是一些Placebo effect?

剛剛前幾天跟一個在GSK工作的朋友談及Panadol的生意和marketing模式, 才知道原來藥和其他產品有所不同, 其中一樣大分別就是Placebo effect. 一個實驗, 試驗者進食由GSK出品, 標名為Panadol的白色藥丸, 即使藥丸只是用普通白色的粉壓起來的一粒丸, 正常來說完全沒有Panadol該有的Active Ingredient, 六成人吃過之後, 竟然"藥到病除"! 深想一層, 其實化裝品也可能有Placebo effect呢...

說到底, Placebo effect也要歸功於branding. 若不是對某個brand的崇拜和安全感的倚靠, 也不可能有這Placebo effect...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 agree that the most "powerful" part of the cosmetic products is not the active ingredients, but how it claims to help u to rejuvenile your skin in the commercials.

Therefore the placebo effect occurs when our symptoms are altered in some way (i.e., alleviated or exacerbated) by an otherwise inert treatment, due to the individual expecting or believing that it will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