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The Aftermath…

這幾天, 也在寫四川大地震的感受。

也許在安樂平靜的日子中, 災難發生使人們反思及珍惜身邊擁有的人和事, 不單是家人、朋友, 還有許多關心我們或是我們關心的人。 隨著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 在瓦礫下的生命逐漸消逝, 每天仍然讀著許多不是為了煽情而「創作」的感人故事。生命在手中消失的一刻, 是無私的愛叫人們堅持自己的一份信念…

友把一幅照片發給我, 說著一個男人懷著一份信念, 堅拒撇下已死去妻子於頹垣敗瓦之中, 小心翼翼地把她的屍體綁在自己的背部, 希望可以騎著摩托車把她送去太平間。那個男人說:「我總得給我的愛人死後最後一點尊嚴。」

Sourc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566543/Pictured-The-Chinese-earthquake-widower-strap-wifes-corpse-to-morgue.html

CCTV仍然是不停播著救災的狀況, 遠方的友看不見那些無名英雄不顧自己的安全, 日以繼夜的拯救別人, 救援人員以外的災民都自發地幫忙指示人員那裡有生還者, 即使物資運抵災區也見災民互相扶持, 沒有太多混亂下狂搶食物的場面。新聞報導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高透明度態度, 可見我們的國家的而且確在進步當中。

到底是什麼原因叫我的友偏激地對現代中國的所有人和事, 都有著無緣無故的討厭?我還沒有讀過柏楊的著作《醜陋的中國人》, 也許我們的社會不講是非黑白只講利害關係, 也許很多中國人都被金錢和權力所蒙蔽, 沒有培養出讚美或是欣賞別人的能力, 但我相信自己一雙眼睛看得見的好人與美事, 不是每一個中國人也令人討厭… …

人的生命需要經歷才會成長, 更何況是一個民族的進化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