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我, 又要飛喇…

快將(又)去旅行的我, 心情是挺奇怪的。每次去旅行前的心情, 也可分為幾個階段︰

第一段︰幻想狂熱期
通常在這階段, 心情總在「未出發 先興奮」的狀態。你問我想去那樣旅行的話, 我會告訴你們︰「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也可以是我的目的地。」就像心懷「大地在我腳下」的豪情壯志那樣…
西藏?印度?尼泊爾?喜馬拉雅山?撒哈拉沙漠?全部都好喎…
然後…高山症?慢慢行唔怕喎!瘧疾?打支針就唔怕啦!霍亂?小心點就可以啦!

這階段一般也只會流於表面, 直至落實了畢直(budget) 和假期的時間, 便開始進入另一階段。

第二段︰認真實踐期
第一階段因為不受任何條件所限制, 於是還可以懷著「大地在我腳下」的心情。當有了條件的限制 (例如銀行戶口沒有錢、沒有年假剩下來、朋友已有既定的目的地等等), 便可以很輕易的把最後的目的地挑選出來(因為可選擇的已經所餘無幾!)。由於太懶惰的我沒有什麼閒情逸緻去計劃自遊行(也沒有人幫我plan呀!), 最後呢…兩個女仔都會選擇跟旅行團的… 你問我可以捱苦嗎?我也喜歡參與自遊行的 (可以不用早起呢!^^ V), 但我會把一切與看地圖有關的部分交托他人, 因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路盲, 不過我會稱自己為一個fellow, 而不是一個free-rider。

當一切塵埃落定(i.e. 已經付錢之後), 便進入另一階段。

第三段︰擔心+罪疚+後悔期
是的!我快要出發的前一個星期開始, 便會擔心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
1. 我會不會坐飛機的時候死掉?(幾乎每一次也會覺得我會這樣「去了」…)
2. 天氣會不會很壞?沒有藍天的日子, 我會想爆樽的!
3. 衣著又該如何呢?這衣服上一次去埃及時穿過拍照呢!那件是前一次去布拉格的時候穿過!那…我是不是又該買另一批(!)新的穿戴去旅行呢?
4. 會不會有艷遇?會食物中毒/水土不服嗎?抑或會狂吃變肥婆…還是又沒有東西吃而要吃香蕉呢?香蕉….救命呀…十年沒有吃香蕉的我, 在吃樹皮與香蕉之間, 我竟然屈服了…

然後便會產生罪疚感(!)…例如︰不停自責自己太懶惰又不工作掛著去旅行, 又覺得只有自己跟朋友去…不帶爸爸媽媽(!)又好像有點不孝…接著便開始後悔起來, 因為呢…我又「浪費」了一大筆金錢呢…

以上的心情會是一個循環, 雖然每一次也會有這麼複雜的心情, 但是正是一句「我喜歡呀」, 所以最後又會「不知不覺」踏上征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每次出遠門最怕的是帶漏了東西,像有恐懼症似的,臨出門前的幾個小時總是如坐針氈,時起時坐,忙前忙後,一直這樣忙到出門的前一分鐘...可是最後卻發現,沒哪次是不落下點甚麼的.唉,忙了一大轉,原來是瞎忙活兒~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只是忙得發瘋...
緊張不是因為快要出發,而是放假前夕的那些會把我壓死的工作量...blog也寫不了...

唉!假期完畢後的第一個工作天...真的不敢想像,全世界原來也等待我放完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