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愛のコリーダ)

最近, 看過日本新浪潮導演大島渚1976年的《感官世界》(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故事是大島渚導演取材自1936年轟動日本的「阿部定事件」。

我一向喜歡展現人性的電影, 便是人在潛意識內都有著對原始性慾的期盼與追求, 《感官世界》表現的卻是極端的性愛迷戀。名列十大禁片的《感官世界》展現的性愛, 不像小電影的情慾場面那麼注重肉體裸露或是器官交合的大特寫鏡頭(本片95%的性愛場面, 只有5%是裸露鏡頭), 反而是意識上表現出性愛或是追求性高潮的沉溺與迷戀男性陽具, 甚至於無法自拔的一種病態。

大島渚在《感官世界》內想透過女僕人阿部定與男主人吉藏之間發展的不倫戀, 推翻電影以男性主導, 及以女性作為附屬的傳統。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性愛場面多由女角主導, 有別於一般色情電影。此片的色情元素很豐富, 開首先是展示女僕間的同性戀傾向, 繼而是女僕偷窺男女主人交歡, 然後一步一步窺探女角對男性陽具甚至性愛的迷戀, 男女主角變得很沉溺於各種不倫的交合、雜交、性虐待、甚至塞雞蛋的場面, 及後男主角更完全唯命事從的強姦老婦。為了追求更高的性高潮, 兩人嚮往於在死亡與快感之間的窒息邊緣, 那凸顯兩人迷醉於性滿足又不能自拔的軟弱, 最後一幕女僕阿部定更用刀割去男主人陽具, 一切一切都讓男性主導的象徵蕩然無存。

這, 的確是令人很震撼的一齣電影 。

阿部定本人(1936年,31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