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求「紙」若渴

不能否認香港人利字當頭, 為了搵錢大家都扭盡六壬。

誰有點錢的都會沉迷股海, 低下階層的一群也會不顧一切去搵錢。近年冒起的免費報紙, 除了引致傳統報業「生態環境」出現變化之外, 也改變了香港人的讀報習慣, 還衍生了求「紙」若渴的一群老婆婆與弱勢社群。

紙貴了, 回收商(與回收箱)到處可見, 不時看到許多人一家大小一同把紙皮呀、報紙雜誌等等交到街頭巷尾的回收商賺錢。而最初派發免費報紙時, 火車或是地鐵的廢紙箱和地上都是被遺棄的報紙, 後來大家講環保, 站內便增加了一些廢紙回收箱。直至近月, 有好些樣子楚楚可憐的老婆婆站在火車站的對開, 等待執拾上班一族讀完的舊報紙棄掉於廢紙箱, 慢慢地人們都直接把舊報紙交到婆婆的手上(是不想她老人家翻開廢紙箱吧?)。不過, 很快呢…便有其他老人家發現這「商機」, 竟然變成每朝早向途人爭奪舊報紙的鬧劇。當你走在她們的跟前, 那群人一眼瞄著你手上的一份報紙, 然後都目露兇光的望著你 (像說︰快!給!我!), 你準備把報紙交給可憐婆婆的手上嗎?半路竟然殺出一個程咬金, 一個身材極矮小的中年女人「搶走了」?而那個火車站對開的位置由最初站著一個老婆婆, 變成兩個…三個…(咩野事呢?), 有時更見她們展開罵戰, 於是我再沒有把手上的舊報紙交給婆婆, 而是直接投進回收箱內。

「聰明」的婆婆眼看大家那樣不合作, 竟然鬼鬼祟祟地走入我公司樓下的幾個免費報紙架「自取」那些全新的報紙, 公司的實Q哥哥去阻止婆婆「偷」報紙, 卻被婆婆用報紙拍打他呢!(好慘…)昨天同事說起這件事, 竟說︰「可能賣紙好搵過我地!」唉!為什麼香港會變成這樣?總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 看在外國人的眼裡, 香港是個什麼鬼地方?

為一份免費報紙(廢紙)而大打出手?我覺得這樣子很討厭。

1 comment:

Gavin said...

原來那幾個婆婆是在這樣做. 前幾次"北上"時經過那, 見到他們又不是派報紙. 但又企在那, 面向人眾. 不知在幹嘛.

我相信婆婆們不是貪錢, 更不是你同事所說的"好搵". 是貧富縣殊的現象呢. 有錢的人越有錢, 投資在股票或地產, 獲利後大灑金錢, 令香港通脹上升, 婆婆們是窮的一班, 生果金不夠用, 棺材本鬥不過通脹, 迫於無奈下便要搵外快. 還好, 他們只是在爭"紙".有時候去到快餐店, 有些公公婆婆對準你還未吃完的食物, 一擁而上, 那才令我最心傷. 有時就算自己吃完, 也會買份新的給他/她. 此舉解不了他/她的窮, 但希望最少讓他/她一餐溫飽.

其實外國也有很多貧富縣殊的現象, 還記得之前讀書時, soci 101都讀過, 資本主義型的社會多會走向這個極端, 走社會主義的會比較好一點, 但還是離不開滅貧這話題, 基本上滅貧是不可能的, 我認為.沒有貧又何來富? 相對的嘛. 唯一解困的方法就是增加社褔, 加老人金加生果金,提供更多褔利給低收入人仕. 但還是那句, 當全部人都有錢, 那就即是全部人都冇錢. 物價會更加上升, 剛加回來的生果金, 可能purchasing power還是依舊或更少.

p.s. 不知澳門的政府是不是做事不帶腦, 因為澳門通脹得嚴重, 人們人工少, 所以每人都派三千定五千蚊?! 傻的嗎? 求其一個中學生讀過econ 的都知咁樣派錢會導致inflation啦! 回頭一看, 香港政府還是有點腦...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