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天災.人禍

緬甸風災、四川地震…
我們能夠說自己應該幫誰?又不應該幫誰嗎?

朋友見我寫了一篇四川大地震的短文, 有點感觸香港人/中國人沒有人發起什麼大型籌款活動去幫助被遺忘了的緬甸災民。想伸出援手去幫助他們,又如何?緬甸軍政府不准歐美的救援人員來幫, 又把國際的物資貼上了高官的名字, 這樣無恥的軍政府你想去捐助嗎?

很久以前已經寫過, 我在外國人面前必然自認是個中國人, 不會因為被誤會成日本人或韓國人而感到高興或是自豪, 也許他們會驚訝中國人也可以這樣Liberal,也許他們一猜便知道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但我不會否定中國人血濃於水的一份情意結。

或者長居外地的朋友沒有機會親眼看著CCTV的報導, 也許中國人有醜陋的一面, 但難道外國人便沒有性格醜惡的人嗎?報導之中, 許多許多的救援人員仍然努力不懈在那個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不眠不休地去用有限的器材或用手去挖掘「地下」四、五米的幸存者, 那些被困了一百多小時的災民都努力撐著, 他們沒有怨恨救援隊伍姍姍來遲…也有許多救援人員無私地先拯救其他被困的人, 而忍痛放棄拯救自己的親人…

這樣的場面, 誰不會動容?

假若那個災民是你,你會怎樣?別用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去批評一個民族的不足, 這個時候需要的不是指責或批評, 而是一份祝福加上能力範圍可以付出的捐款, 那怕錢只足夠為災民解決燃眉之急, 但我深信…我們的捐助最终也會變成災民手上的一支清潔的蒸餾水或是冰冷但可以飽肚的饅頭。

這是我的小小希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