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Behavioral Targeting? Wiretapping?

這陣子, 思緒又有點亂。關於自己的事情都變得一團糟, 晚上你們會以為我又約了Male Friend, 都不是…我沒有寫blog的日子, 只是一個人胡思亂想, 漫無目的地上網或是讀讀雜誌。

Male friend打趣地說︰「妳也可以拍一輯Sex and the City呀!妳是Carrie, R是Miranda, K是Samatha, Y是Charlotte, 而我是Mr Big, A是Steve, M是Smith, L是Samantha的鄰居, B是Charlotte老公…」我沒好氣說︰「我也想可以像Carrie那樣做個全身名牌的作家。不過, 我只是個Anonymous Blogger…」

而我這個anonymous blogger最近正在閱讀《經濟學人》(The Econmist), 除了讀到美國大選的分析外, 還讀到幾篇關於Behavioral Targeting的文章。朋友曾問︰「妳在網路的世界裡時刻留下那麼多關於自己的線索, 妳不會擔心嗎?」我只是喜歡留下關於我的感覺和故事與你們分享, 可不是喜歡別人利用這個園地去攻擊我。大家或許以為只有那些bloggers才會被人知道自己的喜好與網路的踪跡, 這樣的想法或許真的是改一改了。Behavioral Targeting就是利用一些程式去偵測網路使用者感興趣的東西, 例如Phorm和NebuAd便可以讓internet-service providers (ISPs) 監測正瀏覽網頁的keywords等等, 又如Amazon.com會根據顧客瀏覽與購買書籍的紀錄去介紹一些產品, 或是Yahoo及AOL都會根據使用者的網頁瀏覽資料或電郵等等建立使用者的個人profiles, Google也可以透過使用者輸入的keywords去列出相關的網路廣告。

隨著資訊科技愈來愈發達, 一方面這些程式發展商都很關注又希望網路使用者可免除被垃圾廣告所滋擾, 另一方面我們都在不知不覺間被人悄悄地偷窺了自己的隱私。你們覺得我寫出來的東西會比較私隠, 還是你們那些沒有寫出來的keywords (例如是男士們是找四仔、性感肉照…或者更更更激的東西?)更為私隠?

網路上都是沒有秘密的, 真正的秘密是從來不會宣之於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