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打狗之旅

終於, 四天三夜的打狗之旅曲終人散, 許多「第一次」都在這個行程發生了…

* 跟父母自由行。媽媽是個「女皇」, 出巡時從來沒有警覺性, 雙手永遠「零」負荷, 害得身邊的爸爸變成一個苦力啊?而且「女皇」一乘車就睡, 吃東西嗎?這樣不吃那樣又不吃, 幸福的女人是這樣的嗎?跟他們自由行, 其實我也擔心過。

* 自己計劃行程。從前都是完全依賴他人, 我從不過問。這次倒是我第一次自己看地圖、找路線、安排由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的接駁交通工具…(原來)我也可以勝任(真令人感動啊!), 其實自由行一點也不麻煩, 只要身邊的人不要時不時打亂我的思維。不過, 在我找路線的時候, 仍然有人問︰到底高鐵建造了多少錢?(可以返香港才問嗎?!) 這個巴士站去梓x的, 對嗎?(我們是要去市中心啊!!!)

* 乘坐高雄捷運、高鐵、自強號、公車、出租車、鼓山渡輪…又上山又下水, 幸好天朗氣清, 雖是沒有藍天的日子, 但除了最後一天下傾盆大雨外, 其他日子天氣還是可以的。

* 入住全高雄最高的建築物「高雄85大樓」,那不僅是南台灣的地標,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樓。地上85層、地下5層,位於37層至80層就是我入住的高雄金典酒店,居高臨下的我住在60樓 (好高啊!!),腳仔竟然沒有軟(!),還有一股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高雄的夜景,雖然沒有香港的繁華,卻彌漫淡淡的小鎮風情。真!美!麗!

* 認認真真的去看高雄/台灣的歷史。某友知道我的行程時,問︰「妳個行程好悶喎?」選擇去高雄也不是像去日月潭、阿里山觀光,又不似是去恆春的墾丁那樣玩陽光與海灘,更不是到台北的西門町去逛街…

感受生活是旅程的全部,乘坐他們日常的交通工具,吃他們喜歡的街頭小吃,以我急速的步伐感受當地人悠閒又有點爛漫的生活態度。有些當地人是很熱情也很友善的,喜歡與遊客交談;也有一些當地人是很冷淡的,全程零交流。

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從一個名字「打狗」開始,到抗戰時期要消滅匪諜的思想教育,到簡單一個「每、飯、不、忘」的飯盒,愛國的教育是這樣建立出來的嗎?在台灣,國家的觀念是頗重的,藍綠陣營各有支持者。這個地方擁有自己的文化、經濟體系、近代歷史,即使經濟再差也沒有影響他們愛國的情懷。人與人之間不是純粹出於自我的計算,一個又一個長期空檔的博愛座便可見,想起香港人在地鐵時常爭位坐,又爭先恐後的上車,羞愧死人了…

2 comments:

Gavin said...

哦? 原來你同你父母去? 我仲以為你同你男朋友or 你d 同事去添.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四人行...

Mom + Dad + Me + 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