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一個沉重的民族(二)

原本寫這文章時只寫了一篇, 但對於民族的反思, 由國家到自身的層面, 與路經此地的網友Susan交流, 激發了我的一些感想…

香港人跟內地人本是同根的, 原本是沒有區分。妳早年從內地來港生活, 而我則是由祖母作為第一代走難到香港生活的。假如我的祖母不是走難到香港落地生根, 我便不會是個香港人。對於內地人, 我們是從新聞或是日常生活接觸到的人去了解。我不是想說所有內地人都不好, 也不是不了解人窮志短的道理, 而是從整體社會去反思我們中國人的思想與行為。便是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不少新移民來港後依賴香港基本的社會福利, 濫用醫療制度又以綜緩度日。反觀我們納稅人或港人則不會這樣, 納稅是我們對社會的責任, 不到最壞的情況(如傷殘或年老無依等)也不會依賴政府度日, 便是許多在職貧窮的港人也會咬緊牙關去讓自己的下一代明白要自力更生的道理。人窮, 也不一定沒有志氣。

於我所見, 內地農民貧窮是事實, 但貧窮以外的也不見得很好。內地貧富懸殊的問題日益嚴峻, 貪官、自私自利的人們、自我膨脹的暴發戶、喪心病狂的商人們, 他們發了財也不見得有立品。到底為什麼呢?我當然明白有點歷史的因素讓我們中國人一直處於貧窮與苦難之中, 但是我相信每個國家不是也會經歷這樣的時代嗎?為何我們卻是一直改變不了一些劣根性?

我不是想說香港人較好, 只是我們也會知道自己的不足, 我們也很努力在世界的大舞台上立足。很高興是Susan有著積極融合香港的心, 我們在香港都是想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 不是要特意排斥什麼人。假若內地人在香港不爭先恐後, 不蹲在地上或隨意吐痰, 不高談闊論自己如何富有(只有暴發戶才會這樣吧?), 不論你去到那裡也會得到別人尊重的。就像某些我曾經遇上那些叫人很欣賞的內地人, 在北京遇上很有學識與內涵的人, 在上海遇上工作很認真又很努力的人, 在香港也偶然遇上像Susan那樣講理的人…

我有一個希望, 便是當我們到內地的時候, 不用再心驚膽顫。不用怕那個粗心大意的司機會在高速公路上穿梭飛馳(然後還濫收車資!), 不怕吃下的月餅內藏著兩年前的蓮蓉或者是喝了工業用的乙醇去製作的二鍋頭, 不怕好心捐錢給一個小乞丐會變成助長了全國拐帶兒童的乞丐集團。

最近在讀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及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 我也不是要很偏執於否定中國人, 只是不論富或窮也實在應該自我反思。像是卜大中先生寫的那樣︰「一個不會反思的民族, 必不會成為偉大的民族。」

謝謝網友Susan跟我分享自己的想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高興與你有這種文字上的"禮尚往來",一同討論文化問題,各抒己見,激烈而不失理性,純粹君子之爭.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也是大家分享一下不同角度的看法,我也很高興能夠遇上和而不同的妳。